奧斯卡常客是他們!「萊卡動畫工作室」細膩純手工為定格動畫注入新生命

世界娛樂中心   

好萊塢「定格動畫」領頭羊萊卡動畫工作室(Laika),不管是跟大導提姆波頓合作的動畫【地獄新娘】(2005),或自家出品動畫長片【第十四道門】(2009)、【派拉諾曼:靈動小子】(2012)、【怪怪箱】(2014)、【酷寶:魔弦傳說】(2016)等幾乎部部入圍奧斯卡,橫掃影壇各大獎項!

「定格動畫」是在單獨拍攝的影像之間,以逐步改變的方式操縱物體,讓它們在按順序播放時表現出獨立的動作,因此我們看到的電影便是由動畫師移動對象、拍照,再移動對象、拍照,如此依序重複拍攝而成。「定格動畫」製作過程耗時費力,每一部電影都需要手工製作真正的人偶、道具和場景,1秒有24個畫面,每個畫面都要微調人偶的動作,用相機拍照,通常一部電影至少要花上3-4年才能拍完。

定格動畫由來已久,2005年成立的萊卡動畫工作室傳承了定格動畫的獨特藝術性,並加入了創新科技,巧妙結合了藝術、工藝、科學和技術,混合定格動畫、手工繪製和電腦繪圖各種技術,呈現出更強而有力的視覺敘事。

萊卡2009年推出的第一部動畫長片【第十四道門】更是首開先例,以3D立體呈現定格動畫,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體驗,讓定格動畫捲土重來,站上新高峰。他們的創意與設計能力也隨著每部電影逐漸成長,萊卡在2019年推出的全新動畫電影【大冒險家】更在3D列印上做了領先全球的創舉,透過Stratasys的3D彩色列印機、Cuttlefish的3D切片軟體,得以為電影中每一個角色量身訂做動畫臉部表情。

【大冒險家】總計列印了超過106,000張面孔,等於每個角色都有數以萬計的「表情包」!此外,【大冒險家】更突破萊卡以往的格局,將故事版圖擴大成橫跨世界五大洲的冒險之旅,從英國都市景色到海上歷險、叢林荒野和雪山奇景,總計超過110個電影場景通通純手工打造,規模更龐大。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