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1月電視影片推薦

聞天祥   

● 奧斯卡龍虎鬥
奧斯卡龍虎鬥

【年少時代】Boyhood

導演:李察林克雷特

演員:艾拉柯川、派翠西亞艾奎特、伊森霍克

播映時間:11/07(21:00)HBO

  【年少時代】的核心人物是個叫做梅森的小男孩,很小父母離異,他跟媽媽、姊姊住在一起,長期缺席的父親偶而加入他們的生活,卻每每像擲中湖面的石子激起不小漣漪。老歌都說了:「人生就是戲,演不完的戲,有的時候悲,有的時候喜。」媽媽效法孟母三遷精神搬家,也為了未來重拾書本,但怎麼知道擁有知識和權力的人不會是性格最有問題的?一個新家庭,不見得就是最後的避風港。大人的愛情、婚姻種種選擇,有點殘忍地扭轉小孩生命的航道;而看似無知的孩子,卻又在人生被逼轉向的彎道,找到茁壯的方法。

  演媽媽的派翠西亞艾奎特變化不斷的外表和體型,和演爸爸的伊森霍克除了額頭紋路加深一點幾乎沒什麼變,講的倒不是女性/男性或者演員/明星的差別,而是和角色的性格、甚至人生目標,互為表裡。導演並不急著分誰對誰錯,開放的美式價值在這部片子揮灑出難得的華采,甚至帶來一點適時的幽默感。而時間的酵素發揮得最神奇的,莫過於飾演梅森的艾拉柯川,歷經兒童到青年的變化,自然宛若奇觀;但電影之所以不是縮時攝影,就在於我們看到他的長大,如何反應了周遭(無論是他的父母、同學、甚至是更大的美國與整個時代)的起伏。這才教躲不過時間魔法的人,最終成為施展魔法的創作者。

  本片連拍12年的毅力確實是驚人的,因為它攸關幕前幕後所有參與者的恆心執念。但李察林克雷特沒讓它淪成虛構的家庭錄像或編年式的流水帳,而是一部巧妙切刻時光、咀嚼生命滋味的作品,舉重若輕。

打鬥摔倒全靠他們!明星們的動作替身好辛苦

野狼變家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想婚了?!

回憶總是最美?他們的過去竟然....

英倫紳士全面攻佔!他們的魅力不分國界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