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3.該死的順序 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

挪威導演漢斯彼得穆蘭(Hans Petter Moland)和瑞典男星史特蘭史卡斯嘉德(Stellan Skarsgård)再度合作,詮釋一個本來是模範公民的父親,為子復仇,大開殺戒的喜劇。無論是死亡的順序、方式,或是黑道失去理智的模樣,都讓本片染上冷冽的黑色幽默。更有意思的是讓你一面看到凡夫俗子也能硬起來殺紅眼,又凸顯了殺人不眨眼的黑社會在面對家庭時也只是愛子心切的父親而已。所以【即刻救援】那種黑白分明、勢不兩立,在這裡反而成了被嘲諷的教條。它厲害的不是違反人體工學與地心引力的動作場面,而是在節奏與結構的精心佈局,以及教觀眾對角色的痛苦,忍不住發笑,而殘酷到後來,卻又同情起他們的情緒三溫暖。

  

4.暗黑冠軍路 Foxcatcher

【暗黑冠軍路】描述查寧泰坦(Channing Tatum)飾演的奧運摔角冠軍馬克舒茲,被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飾演的富翁杜邦延攬,提供令人傾羨的環境和條件,朝衛冕1988首爾奧運邁進。但身兼教練的兄長(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起初為了家庭未同前往,讓這兩個分別在母親(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與兄長陰影下生活的男人,有了相濡以沫的機會,但也令摔角冠軍逐步迷失方向。哥哥後來雖然伸出援手,但最終依然發展成難以挽回的悲劇。整部電影沒有華麗的攝影機運動或是花俏的剪接,連配樂也僅聊備一格,種種對美國主流電影而言顯得反常的作法,卻也逃開了簡化因果的窠臼,角色的複雜性遠遠超過表面情節,甚至連對白都刻意簡省,而讓你去關注演員的表演,也因此彰顯出導演場面調度的特殊之處。

過年就是要在家看電影呀!2月電視影片精選

有人毒舌有人溫和,主持奧斯卡就像是「玩命任務」?

你導我就演!他們是好萊塢黃金導、演組合

表現也太差?2015年十大票房失利電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