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部得過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同志電影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3. 毒藥Poison

【毒藥】的導演就是後來拍了【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1998)、【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2002)和【因為愛你】(Carol)的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本片分別以諧仿好萊塢家庭通俗劇、科幻恐怖片、以及紀涅(又譯:惹內Jean Genet)小說的風格,形成一部直接或間接指涉同志的三段式電影,也是九0年代初期美國「新同志(酷兒)電影」(New Queer Cinema)的代表作。他在表面的復(仿)古之外還能直探心理的功力,日後也讓許多好萊塢明星樂於和他合作。

4. 我女朋友的女朋友Go Fish

【我女朋友的女朋友】最早在1994年金馬影展被引介的時候叫做【十種釣魚的方法】,它是女同志電影在柏林影展開疆闢土的代表作。蘿絲裘琪(Rose Troche)和珍妮薇透娜(Guinevere Turner)聯合製片、編劇,前者同時擔任導演和剪接、後者身兼女主角。這應該是第一部讓我真正看到女同志在銀幕上「生活」(而非罪惡得上吊或變成吸血鬼)的電影,多元的角色與尊重的態度,酸甜苦辣的愛情遭逢,平實但幽默的詮釋方式,影響了日後大多數美國女同志獨立製片的方向。

邂逅愛情最初的面貌!10大單戀電影推薦

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差太多了吧!?「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演員卸妝後長這樣?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