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蒂克的消亡是無法迴避的必然結果 ─ 編導程耳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羅曼蒂克消亡史】裡的人物眾多,而且各有自己的故事。程耳導演說他希望透過這些角色呈現人與人之間各種不同的關係和情感。「每一個角色都很平等,即便是主角或是出場時間不長的次要角色。從某一個角度來說,沒有一個角色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是那個時代;但是換一個角度來說,每一個角色都是主角,每個人不管戲多戲少,都有他自己相當完整的敘事,每個人物都有屬於他的開始和結局。」

至於為何選擇以一個幫派家族做為體現那個時代的故事主軸,程耳導演說:「試圖重現那個時代,幫派是很難迴避的元素,因為那個時代就是幫派林立,幫派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另外,我覺得跟普通人相較之下,幫派分子在處理所謂的愛恨情仇會有更極致更加戲劇化的表現,而這種更加極致的方式有助於我在很短的時間容量裡釐清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其實這部電影是藉由一個幫派份子的故事去表達那個時代。」

【羅曼蒂克消亡史】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獨特之處就是其非線性敘事手法,程耳導演說這是他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決定的方式。「對於形式的部分我覺得還是一個創作的直覺,當時認為這個形式很合適。當你把時間順序打亂,當你把生活的橫切面並列在一起的時候,在描述故事的同時其實也在思考這個故事。而對觀眾來說,他們一邊觀看同時也一邊梳理,當觀眾把一切的細節都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的時候,觀眾也會有一種特別的快感,對角色還整個故事都會有另一種不同的觀感和體驗。」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談到導演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導演說其實所有想表達的都在片名裡了。「『羅曼蒂克』代表一種美好事物的凋零、衰微,無論每個時代,無論每個個人,羅曼蒂克消亡史是一個無法迴避的過程,我們既無法迴避曾經擁有的羅曼蒂克,我們也無法迴避消亡的必然結果,這是一種生物的屬性。」

替影帝脫衣超緊張!阿嬌手抖解葛優衣扣狂NG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