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另類的家庭電影-【神奇大隊長】│【神隱少女】

文字:聞天祥 / 圖:世界娛樂中心    

另類家庭之二:怎麼救父母?
【神隱少女】
導演:宮崎駿
播映時間:7/16(10:00)(21:00) 東森洋片台

  維持宮崎駿電影的一貫特色,【神隱少女】也是由一段少女的冒險旅程,帶出愛與勇氣的精神,以及對環境、自然的尊重與敬意。只不過本片的主角千尋起先只是個被寵壞的現代小孩,搬家期間與父母闖入神秘隧道,進到一個住著大批精靈、以服侍神明為業的神奇小鎮。她的父母因「貪食」而中咒,變成大肥豬!為了營救父母並安全離開,原本被寵壞的平凡女孩,則必須學習獨立、面對挑戰。

  這個彰顯愛與勇敢的成長過程,不僅是全片的精華所在,也是宮崎駿展現大師本色的關鍵。他筆下細膩非常的感情關係、幽默笑料,加上獨特可愛的角色、場景設計,無不確保高度的娛樂性。譬如少女千尋與保護她的白龍之間似友似愛的感情,就相當動人。而像屋子一樣高的巨嬰被變成小老鼠的逗趣設計,更證明迪士尼那套「綠葉搶戲法寶」,大師運用得更加成功。

  但此同時,透過被當成「腐爛神」而其實是被人類污染的「河神」帶出環保議題,或是透過掌管小鎮的湯婆婆充滿剝削的乖戾性格來諷刺貪婪與階級歧視⋯⋯;凡此總總,都讓宮崎駿的動畫除了雅俗共賞,廣度深度兼收外,還有連好萊塢最傑出的動畫電影都難以企及的人文視野。宮崎駿利用高度幻想力與創造性的故事,來寄託最入世的情感,這項無人能出其右的才華與個性,依然充滿魅力。只能說他難以超越的,正是他已經立下的標竿。

成為約妹神器?【神奇大隊長】票房亮眼引爆極佳口碑

這次包恩要想起的事情更多了...【神鬼認證:傑森包恩】本周首播!

人在江湖!他們演出這些電影居然都是被迫上陣的!

只有對權力的慾望才是永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七季倒數一周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