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超級英雄因他而偉大」

世界娛樂中心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在分析自己的【黑暗騎士三部曲】時,坦言每一集的類型都是根據片中的反派角色而定,而不是超級英雄。像是第一集連恩尼遜從恩師反轉為反派的角色、到第二集希斯萊傑令人恐懼的瘋狂恐怖份子反派、再到第三集湯姆哈迪的深情恐怖軍人角色,正是這些有血有肉的反派角色界定了【黑暗騎士三部曲】,讓三部曲中的每一部片各有獨立特色與存在理由,而不只是狗尾續貂之作。

 諾蘭的這番話,也可擴大理解為反派其實才是這類型電影的最關鍵角色。反派越是強大,越能襯托出超級英雄的偉大;反之,反派要是虎頭蛇尾、過於刻板單調或是不堪一擊,那根本帶不出超級英雄堅忍毅力與過人能耐的英雄特質。反派的作用就是要側寫出英雄不是無敵、而是無懼的真正本質。超級英雄無法獨自一人發光發熱,少了敵逢對手的反派,超級英雄的吸金功力絕對會相形失色許多。

 看看擠進目前影史全球票房排行前10名的幾部超級英雄片,多少就能看出反派的重要性:位居第4名的是【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接下來依序是第6名的【復仇者聯盟】、第8名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以及第9名的【黑豹】。超級英雄因為反派而偉大,這麼說你懂了吧?

【神力女超人1984】首張官方劇照曝光!

漫威影業全新網站開站,並釋出10週年全新海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