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犢不怕「虎」!導演莊絢維成功拍出【紅衣小女孩】系列最終章

世界娛樂中心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一片中有不少台灣民俗宗教元素,包含道士唸咒、辦事…等等,在帶演員去實地做功課之前,導演與幕後工作人員就得提前先實地做田野調查,並為演員把課程設定好,這部分其實從文本部分就得開始發展,也必須去了解黑虎的信仰到底是什麼樣的結構、或是說一個道士身上究竟要裝載多少的能力跟儀式,再從這些東西中找到空間去創作。

 談到外傳中的角色設定,導演莊絢維則說:「我覺得最特殊的還是志成這角色的設定,因為他是一個道士。我相信觀眾看完後也會覺得,他(志成)好像不是一般想像中宮廟看得到的道士,他有更多的類型感、或是形式感在他身上,這部分其實是我們另外創造出來,但也不是憑空捏造的,還是紮實地做了很多道士的研究,才從那些儀式中發展出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

 要如何把這些研究調查功課,成功轉換到大銀幕上呈現也是導演必須面對的難度之一。「像是在【紅衣小女孩2】中的俊凱,他就是真的虎爺寄身會做的事情,像是在地上爬啦,但到了這次第三集的時候我們就想要換個形式,認為必須把這個虎的印象放在別的地方,那時就決定把虎形這件事情換到打鬥上面,所以就會比較有一些獸性的攻擊方式,然後像說他驅魔的方法,也是從解手印開始。

 「鄭人碩的加入為虎爺這角色添加了很多情感面,當時我們把重點聚焦在一定要把這角色塑造為故事中英雄的這件事上,要讓他帥還會有後面的動畫設計等等的,的確文本裡也有一些情感的堆積,鄭人碩的詮釋把這些東西放大很多,這一點他真的做得很好。」

 被問到是否有信心見到【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成績更勝前兩集【紅衣小女孩】,導演莊絢維態度雖然靦腆但也直言當然希望,不過還是希望觀眾喜歡也買帳。「不過比較特殊的是,【紅衣小女孩】第一集是純種恐怖片,第二集好像開始往外擴了一些,有很多情感元素加進來,第三集我們就是站在這兩部前作的基礎上,更往外再擴充了更多奇幻的層面,試圖讓格局看起來更廣更豐富一些,希望能滿足更多想看到非恐怖片的觀眾。」

 被設定為【紅衣小女孩】系列的句點,更期許能成為「魔神仔宇宙」的起點,許多人會好奇【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中究竟有沒有埋下伏筆,又或是留著讓大家意猶未竟的彩蛋,導演也給出了一個讓明確但卻有著無限可能的答案。「有,其實已經在裡面了,哈哈哈!這樣說好了,我留了一些線頭,讓之後可以再發展。我沒有特別為了第四集設計,但就是有留幾個故事線,或許未來能夠循著這些線再去發展。可能不僅是魔神仔部分,或許虎爺這邊也有可能再出現,至少我相信會有可能啦,畢竟好不容易把這塊建構起來了,就是父子都是虎爺這件事,然後又有一個掉在結界裡面,所以我想將來虎爺是絕對有機會再出現的。」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