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不是過去本身,而是對過去的記憶。」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導演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問:這個行為也象徵著放手與自由?
「放手」這個概念是書裡面我很喜歡的一個主題。藉由很便宜的價格把東西拍賣出去,克萊兒達林讓自己重獲自由,不再為某個人死守著某樣東西。這麼說吧,她很細心地告訴買家物品背後的故事,因為對她來說,這不僅是拍賣而已,而是在傳承故事。對我來說,她所選擇的這個舉動,也呼應了她人生中各個階段的挫折。這是個釋放自己的舉動。克萊兒達林一直與時代脫節地生活著,她並不是一直那麼和善並且關心周遭,尤其是對待她的女兒。那是一種她保護自己的方式,就像披著一身盔甲。如果沒有這身盔甲,她會支離破碎。在生命的最後,她終於接受了自己的缺點、瑕疵與錯誤,並且與女兒重新和解。

問:你一開始就想要讓凱薩琳丹妮芙來演「克萊兒達林」嗎?

  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從沒思考過演員的人選。我希望創造一個從書中走出來、並且經過我想像力餵養的角色。劇本完成之後,我就開始思考演員的人選,而凱薩琳丹妮芙貌看似是個不二人選。她有很高的聲望,有夢幻的一面,並且非常崇尚自由。並且,我知道她很喜歡小巧可愛的東西,也是個收藏家。就這一切來看,找她來演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凱薩琳丹妮芙是個非常出色的演員,我很享受跟她工作的過程。她非常投入,有自己的想法,但又不失禮,會對整部電影都充滿興趣,而不單單局限於她所飾演的那一部分。想她這樣充滿智慧、並且有著那麼多偉大作品的演員,真的是上天給予我們的禮物。我很喜歡她在電影裡的身影,一方面就是她自己,同時也是克萊兒達林的化身。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之後,克萊兒達林會有一股莫名的精力,以及令自己竊喜的壞念頭。我們並不知道她是失去理智?又或者是在偽裝以便保護自己?但凱薩琳丹妮芙很精彩地將這其中的複雜性表現了出來。

問:你有參與影片裡那些拍賣物品的挑選嗎?

  當然,這就跟選角一樣重要!我很享受跟美術一起工作的過程,他是我的一位老朋友。他精準地捕捉了這部影片的氣質,不管是對資料的考證或是後續的其他細節,都為這個故事提供了血肉與生命。跟他們團隊一起挑選物品的過程非常愉快。那個「大象」的時裝以及「蒂芙尼」的檯燈,都是小說裡面就有的東西。除此之外,我還加了很多自己的東西,像是那些動物玩偶以及小機器人。另外,我還放了一些我們家族裡的照片與收藏品。
  然後,我們是在我阿嬤家拍攝的。小說的場景是在美國鄉下,但我很快就決定要在法國拍,並把它拍成一部法語電影。因此,選在自己家拍就變得順理成章;我沒有辦法想像在其他地方拍攝,因為我必須要對整個場景以及環境有共鳴。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