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好萊塢】一封昆汀塔倫提諾寫給老好萊塢的情書

世界娛樂中心   

 1960、70年代美國文化潮流從4、50年代的「垮掉的一代」演化出全新的「嬉皮」文化,當中好萊塢所在的洛杉磯就是嬉皮文化最活躍的幾個城市之一。而也正是這股對後世文化、娛樂以及社會等各個層面影響深遠的崇尚自然、反傳統框架的時代潮流,促使編導塔倫提諾動筆寫出【從前,有個好萊塢】劇本。「1969年時我才6歲,但我已經非常清楚整個嬉皮文化了。因為父母親在辦派對時總是會放著伍斯托克音樂節的音樂;另外,一打開電視就一定會看到跟嬉皮有關的內容;還有,走在洛杉磯的街上也肯定會看到嬉皮人士的身影。」

 從一個尋求全新立足點的即將過氣男演員,以及一個泰然處之、熱愛電影工業的特技演員的角度,編導塔倫提諾重新解構了片中這一段既虛構又根基於真實好萊塢歷史的年代。

 讓整部片更值得玩味的是,塔倫提諾在虛構的角色與故事之中又加入了當年最轟動的社會新聞-查爾斯曼森領導的邪教「曼森家庭」所犯下的謀殺案-曼森唆使四名成員進入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家中,殘忍謀殺了包括波蘭斯基懷有8個月身孕的太太莎朗泰特(瑪格羅比 飾演)以及其他4位在場的友人-編進電影中,讓【從前,有個好萊塢】虛構中有著沉重的歷史真實,但真實中卻又隱隱透著虛構的寓言意境。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