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9月份電視長片推薦-影史傳奇【教父】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而幾個之前發展並不順遂的年輕演員也在【教父】一鳴驚人,像是飾演教父長子的詹姆斯肯恩,演了十年電影,才終於以這個脾氣火爆、死在亂槍埋伏下的角色獲得重視;勞勃杜瓦則以相反的沈靜性格,演出被教父栽培為律師的養子;他們兩人和飾演教父幼子的艾爾帕西諾,一併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更說明了本片作為一部以男性為主的幫派電影,如何透過深刻的性格刻畫而引人入勝的藝術技巧。

  而這有部份要歸功於原作者馬利歐普佐的小說對義大利幫派的細膩描繪,但柯波拉參與編寫的劇本,則巧妙地將黑手黨儀式化的會談、婚喪、火併、暗殺,與他們信守不疑的家庭信條與倫理結構,編織在一起,不僅製造了激烈的衝突張力,也有入裡的情感掙扎。尤其當老教父垂垂老矣,終至去世,原本無意接掌家族「企業」,打算回歸義國鄉土尋找樂園的幼子麥可(艾爾帕西諾),在目睹新婚妻子活活被暗藏在汽車內的炸彈炸死,瞭解不可能擺脫家族標誌,在近乎宿命的情況下,扛下幫派重責,蹚入黑道渾水。明瞭恩怨厲害後,主動出擊,進而暗殺各派威脅勢力,那殘忍的擊殺行動透過華麗的交叉剪接,與教堂裡的嬰兒受洗情景,形成生死、正邪、 純真與世故交織的豐富對比,也暗喻了心靈沈淪悲劇的定型,更把本片推到一個符合史詩層次的架構與精神上去。影片最後,一扇徐徐關閉的門,隔開了新教父與妻子,意味深長得令人欷歔。

續集、重拍或是翻拍?原創電影真的不好賣?!

原來他有演?我們可能不知道他們跑龍套的角色…

配角變主角!10部讓他們從綠葉變一哥的電影

小童星變大明星!星途順遂or走偏不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