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1月電視影片推薦

聞天祥   

● 奧斯卡龍虎鬥

【鳥人】Birdman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

演員:米高基頓、愛德華諾頓、艾瑪史東

播映時間:11/08(21:00)STAR MOVIES

  這部電影表面在講一名過氣明星(米高基頓 飾演)想藉自導自演的百老匯舞台劇東山再起,卻一點都不勵志。他雇用剛勒戒完的女兒(艾瑪史東 飾演)當助理,卻掩飾不了彼此的疏離與尷尬。就像他既無法為現任女友負責,還要前妻提醒他多年來混淆了「愛」與「崇拜」。是啊!明星不能沒人愛,遺忘等同於死亡。所以當他提起「前霹靂嬌娃」法拉佛西和麥可傑克森同日過世而前者消息幾乎被遮蓋的現實,以及自己的恐懼,說明了這不可能是部甜美的影片。

  果然,除了失敗的家庭、感情關係,他還得擔心才華洋溢但不按理出牌的合作男星(愛德華諾頓 飾演)會不會搶走舞台焦點與媒體版面,甚至危害自己已付出一切的心血。還有吃人不吐骨頭的權威劇評人,以及八卦到不知專業為何的媒體和看熱鬧的觀眾─各種壓力讓過去藉以走紅的銀幕角色「鳥人」開始陰魂不散地糾纏他。

  導演伊納利圖和攝影師盧貝茲基高明的障眼法和精準到不行的功夫,設計出彷彿「一鏡到底」的效果。刻意張揚的技術難度,讓已夠緊繃的劇情線,拉得更緊。當角色屢屢在不可思議的時間和角度出入鏡頭;幾乎教人目不暇給。遑論還找了米高基頓來擔綱。在【蝙蝠俠】一、二集後逐漸銷聲匿跡的米高基頓,和【鳥人】裡對過去銀幕形象又愛又恨的男主角,很難不做聯想。但米高基頓的演出,絕非「現身說法」那麼簡單。他前半部讓愛德華諾頓一直搶鏡吃戲,看似稍嫌平凡,其實這只是他大噴發前的助跑。這使得角色的走火入魔,層次更多元;也讓影片從涇渭分明到最後真幻難分,完全與他的表演融為一體。

  這不是討好觀眾的電影,即使到最後一刻,你都要抱著困惑,而非流幾滴眼淚。但即使它對整個藝界不假辭色,但也只有好萊塢級的技術可能把這場批判進行得如此神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在【鳥人】可說是找到超級諷刺的證明。

打鬥摔倒全靠他們!明星們的動作替身好辛苦

野狼變家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想婚了?!

回憶總是最美?他們的過去竟然....

英倫紳士全面攻佔!他們的魅力不分國界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