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5.神秘沼澤 Marshland

【神秘沼澤】是一部在技法與風格上都具備好萊塢水準的西班牙警匪犯罪電影,然而揮之不去的,除了誰是兇手的謎團外,還有時代與政治的暗影。那是上世紀的80年代,獨裁強人佛朗哥已然過世,潰散的爪牙蛇鼠與自詡正義的新力量,在這個道德灰色的過渡時期交會,一名被下放的年輕警探,拋下待產的新婚妻子,從馬德里來到南部小鎮。花樣少女神祕失蹤後,屍體在沼澤區被發現,死狀甚慘,明顯生前慘遭凌虐。然而這個外來者除了要面對當地居民的噤若寒蟬、警方明知故犯的扯後腿外,更需要搞定的應該是他聲名狼籍的拍檔。愈往裡剝,曝光的恐怕不只是案情,還包括彼此想隱藏的過去。鬥智與解謎,只是它的部分趣味;那股意欲穿透時代、政治、社會、甚至經濟與身體的鋒利,才是它真正的刀面。

  

6.過於寂靜的喧囂 The Tribe

烏克蘭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2014年在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拿下最佳影片等三個獎,史拉波斯裴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也被歐洲電影獎選為最佳新導演。本片沒有對白,沒有字幕,也沒有配樂,但它也不是默片。片中一班演員都是聾啞,合情合理用手語溝通,非聽障角色出現的時候,則技巧地安排無需對話。但編導並不翻譯、也沒有說明字幕,你只能從角色的手勢、表情、甚至更激烈的肢體,去猜測意義。聽得到的觀眾和聽不見的銀幕世界,對照之下,竟有些毛骨悚然。然而讓更多人不適的並非形式;而是相較於大多數身心障礙電影所強調的勵志,本片卻凸顯了這個小世界裡的弱肉強食,權力慾望。與其說導演意在揭露,我倒覺得他要的是辯證:人可以依附體制共犯受制到什麼程度?黑暗齷齪中的那點叛逆覺醒,是拯救還是毀滅?關於本片,有句形容十分貼切:看似安靜,卻震耳欲聾。

過年就是要在家看電影呀!2月電視影片精選

有人毒舌有人溫和,主持奧斯卡就像是「玩命任務」?

你導我就演!他們是好萊塢黃金導、演組合

表現也太差?2015年十大票房失利電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