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部得過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同志電影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5. 電影中的同志The Celluloid Closet

泰迪熊獎除了劇情片,也鼓勵紀錄片及短片。艾普斯坦(Rob Epstein)和佛瑞德曼(Jeffrey Friedman)這對搭檔得過兩次,這是他們1996年得獎的作品,片中旁徵博引,以豐富的影史資料和獨門詮釋取勝,把最保守的好萊塢主流電影如何醜化打壓同志,但創作者依然可以偷渡,觀眾更可以運用聯想力突破重圍的趣味,詮釋得淋漓盡致。最勁爆的莫過於聖經電影【賓漢】(Ben-Hur,1959)的編劇坦承當時他和導演都故意把男配角與賓漢的重逢戲處理成「愛情場面」。無論「偷渡」或「歪讀」,這部片都發人深省。

6. 愈快樂愈墮落Hold You Tight

關錦鵬擅拍女人是出了名,本片的男性表面上也繞著邱淑貞(分飾兩角)打轉,但究其根柢,關錦鵬挖掘的卻是各式男性內在的同性情慾,就作品來講,它未必是關錦鵬的最佳;但就作者而言,卻是導演的一次躍進。柯宇綸對陳錦鴻的慾望與跟隨,被拍得曖昧迷離,卻瓦解了藏在異性戀面具下的真正風景。而飾演中年同志的曾志偉與他既往的演出大異其趣、從低調穩重逐漸沈澱出的內涵與人性,毫不浮誇,他也憑此角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愈快樂愈墮落】在1998年拿到泰迪熊獎,是第一部得到此獎的華語片。

邂逅愛情最初的面貌!10大單戀電影推薦

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差太多了吧!?「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演員卸妝後長這樣?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