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部得過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同志電影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7. 同窗的愛Show Me Love

1999年泰迪熊獎頒給【同窗的愛】,象徵同志電影的另一座里程碑。就詮釋青少年從懵懂到瞭解自己的性取向、以及接受或逃避的掙扎而言,本片極具代表性。亮麗的校花原本只因打賭而去招惹被嘲笑是女同志的新同學,沒想到就此豁然開朗,終於理解自己對男友興趣缺缺的原因。導演對於捕捉同儕壓力與青少年特質十分拿手,也諷刺了嘴巴開明卻無法接受自家人是同志的偏見。最後兩名主角擠在廁所表白,全校同學以為是校花和男友在裡面親熱而群起起鬨,校花只要推開門就等於「出櫃」的關鍵時刻,有好萊塢電影的煽情水準,更有直視同志愛情的大膽誠懇。

8. 刺青Spider Lilies

2007年的【刺青】是第一部也是至今唯一拿過泰迪熊獎的台灣電影。導演周美玲網羅台港兩位明星楊丞琳、梁若施演出一對女同志戀人,前者是視訊女郎,後者是刺青師傅。在電影裡,刺青的理由,是自卑也是自信的;可能是為了追求力量,也可以是標誌愛情;是陰性也是陽性。就連個別的角色也充滿了衝突對立,例如梁洛施飾演的刺青師身上刺著等同於家庭記憶的符號,內心卻急著忘掉過去的情事。楊丞琳飾演的視訊女郎提供給顧客美麗的景觀,但視迅照不到的房間卻平凡甚至發霉。儘管影片場面調度有明顯的瑕疵,但周美玲依舊在攝影、美術等方面,招展著低預算也不肯妥協的風采。

邂逅愛情最初的面貌!10大單戀電影推薦

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差太多了吧!?「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演員卸妝後長這樣?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