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9. 黃金時代 The Golden Era

許鞍華導演、李檣編劇的【黃金時代】從第一分鐘起,就顯露出不尋常的敘事企圖。從黑白畫面始,主角蕭紅在鏡頭前道出自己的生平,甚至卒年;生前無法預知命運的她,在電影卻淡然宛若全知。加上劇烈的時空跳躍,眾人彷彿紀實與獨白的你一言我一語,勾勒蕭紅早年的生涯。不同視點的移動,顯示背後考據的龐大。疏離的作法,則要我們對真實、對作品,都畫個大問號。這份從外在形式到內在主題的警醒,讓本片完全超出一般傳記電影的框架。成不成功,見仁見智。它確實有些力有未逮,但我尊敬許鞍華、李檣的選擇,勇敢大膽,不落俗套。

10.心迷宮 The Coffin in the Mountain

原名【殯棺】的【心迷宮】是中國導演忻鈺坤的長片處女作,去年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與原著劇本(馮元良合編)兩項大獎。本片成本不高卻異常紮實,尤其是峰迴路轉毫無冷場的劇本。不僅整部片都繞著棺材轉,還有一堆人搶著要它,而這裡面躺的是誰?則成了驅使觀眾一路跟下去的誘餌。即使有些巧合設計得太過,稍稍暴露出文過於質的急切炫技,但絕大部分都做得十分漂亮,尤其在解謎的趣味之外,橫生枝節的,無不暴露出人性的弱點。一具棺材,倒成了照妖鏡或告解室,讓人面面相覷,卻恐於承認彼此的心知肚明,這部分可說是淋漓盡致。所有哀嘆自己想像無限但資源不足的人,可以把這部低成本電影做到的當作圭臬。

過年就是要在家看電影呀!2月電視影片精選

有人毒舌有人溫和,主持奧斯卡就像是「玩命任務」?

你導我就演!他們是好萊塢黃金導、演組合

表現也太差?2015年十大票房失利電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