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部得過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同志電影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9. 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

為什麼一對相愛的同志不能有組成家庭、甚至擁有子女?就好像誰規定異性戀一定會走入婚姻制度?安娜特班寧、茱麗安摩爾不但組成家庭,還透過精子銀行懷胎受孕,生下一子一女。而這對長大後的子女好不容易找到的「捐精」生父,後來竟然介入其間,和其中一個媽媽搞外遇。這是一部不畏懼異性戀卻也不討好同志的作品,本片的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其實不斷在拆解主導九0年代後同志電影的一些原則。於是享受生活品味的可能是個不婚主義的異性戀直男,為家庭裡的權力分配傷透腦筋的可能是拉子伴侶;而看起來勢不兩立的「居家T」與「捐精男」,反而擁有一致的音樂品味。同理,兩個在同志家庭成長的姊弟不一定就會變成同志,而他們渴望認識生父的願望,也不代表是對同志家庭的背棄。在這裡,家庭的價值無關同性、異性,而是承諾、責任。本片鬆動的不僅是異性戀組織家庭的特權,也包括原以為斬釘截鐵的同性戀關係。然後,誠實以對。

10. 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巴西電影【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是2014年泰迪熊獎得主,刻畫盲眼中學男孩的生活,如何因為班上轉來的新同學,而起了變化。但它兼述校園、家庭、以及同異性閨蜜的友好與嫉妒時,卻展現了通俗之外,十分細膩的觀察力。你很難不喜歡片中這幾個鮮活的角色,以及結合了【逆光飛翔】與【同窗的愛】的天真和勇氣,讓眼睛看不到的主角幫你打開心房,看看什麼叫做情竇初開。這是巴西導演丹尼爾里貝羅(Daniel Ribeiro)根據自己短片【我不想一個人回家】(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延伸而成的長片處女作,堪稱近年同志電影的最佳入門片,也有很多值得喜歡小清新的台灣影壇借鏡的優點。

邂逅愛情最初的面貌!10大單戀電影推薦

沒看過就真的太可惜了!2015年10大蒙塵佳片

差太多了吧!?「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演員卸妝後長這樣?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