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一部關於愛情、信任、背叛與自覺的電影

‧真實不失真的色調

 對於光影色溫,攝影師李屏賓認為暖冷色調並不能用簡單的二分法,「有時候光很暖但他人很孤獨的時候,那是個很強烈的對比,因此對於『氛圍』,我覺得是可以做一種比較深厚、凝聚的、或者比較氣氛的一些光。」導演非常贊同:「比如說白白的房間,美術指導阿信把它變成有點漂亮的綠色,她晚上點了燈之後,出現了蠻多顏色一些暖色,我覺得那樣挺好的。」

 最讓攝影師李屏賓苦思的還是:「那個tone我也想了很久,怎樣讓這片有特色,這特色又不能失真,因為這是很真實的,而且不是30年前故事可以靠模擬增色;故事背景就是去年,所以這東西就變成你可以怎樣去有個tone調,又可以這個故事、人物關係、內在部份透過這個光色裡面呈現出來。」但他忍不住笑說他還是很聽天命,導演很贊同:「老天爺給什麼,我們就拍什麼。」

「這次我會做些不一樣的方式。像有一個濾色片很有意思,他是一個ND加上一個偏光在一起,好像又加了一個增色,我看了就覺得有意思,但廠商說是正要Promote新設計;沒關係,我用傳統的ND跟偏光碰在一起看看。」光影大師充滿挑戰精神:「之前有兩三個片子,我整部片子用日光片拍,我們這次可以用day light色溫試試看;色溫調整之外,我們現場也可以改變一些日光燈,讓一些日光燈偏什麼顏色。」

對於【寒蟬效應】的畫面分鏡,「我會先排戲,讓賓哥看清楚整個走位的動態,再討論該怎麼拍。」廣告出身的王維明導演出人意料並未事先作規畫:「這次我沒有把鏡頭分得很清楚。對我來說,master shot當然是很重要,但我會判斷這個master shot主要的情感是什麼?比如白白跟媽媽的那場戲不應該跳分鏡,因為那張力很強,一來一往,我就會很想凝視那個片段。我也覺得一個好的明星表演是很耐特寫,有需要讓他們表現的時候我也會補拍。」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