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網友短評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國別:台灣

片長:1小時35分

級數:保護級

發音:國語/台語

類型:溫馨、親情、喜劇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2-04-27

發行:牽猴子

官方網站
3.8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林福清

【劇情大綱】

故事從童書老作家田邊(金士傑 飾)正準備接受「國家兒童文學館」的獻禮開始,但這份獻禮卻讓封筆多年的他,勾起了塵封廿年的過往記憶。田邊感到不安,因為他畢生成就的起點,是童書「不倒翁」的出版,然而這本書的原創,是「偷」來的。他偷了兒子小遠童年玩伴「安安」的點子,寫就了「不倒翁」,才讓他苦盡甘來的出版了第一本書,並一夕成名。

小遠是田邊最忠實的聽眾,卻因為這件事不願再相信父親,成為田邊此生最大的遺憾,也因此封筆不再創作。

一名獨腳的小男孩此時因緣巧合的進入了他的生命,他們因此展開了一段旅程。南部鄉下充滿美麗的驚奇,老作家以為凋零的想像樹再度萌芽,小男孩獨腳跳躍的身影,深深打動了老作家。他最後能夠重新面對自己,再度提筆嗎?最後會發生什麼令人歡欣鼓舞、發噱爆笑、卻又感動不已的奇蹟故事呢?

由林福清執導,以獨特清新的拍攝風格,強調「愛」與「夢想」的力量。說不出口的內心世界,藉由追尋夢想的努力,化成美麗動人的故事,傳達勇往直前的動力與希望。電影網羅了台灣劇場大師金士傑及金馬影帝吳朋奉聯手飆戲,並與賴雅妍、曾珮瑜共同演出。特別邀請台灣著名動畫製作人史明輝擔任動畫監製,網羅各路動畫及特效精英共同製作。



 
【人物介紹】
童書界的失意至尊    田邊 / 金士傑 飾演

童話界的翹楚,被業界尊稱「田老」。想像力十足,思想奔放,文采絢麗,妻子雖十分欣賞他的才情,年輕時卻一直不被出版社賞識,多年一事無成,在兒子的誤會之下,封筆不再寫作,之後被妻子趕離家門。卻在因緣際會下,因為「不倒翁」童書的出版而聲名大噪,成為童話界的大老。
金士傑,台灣劇場界最重量級的人物,原本是個獸醫,卻與多位資深劇場人創立「蘭陵劇坊」,對台灣劇場界有深遠的影響。「表演工作坊」的賴聲川稱他為「台灣現代劇場的開拓者及代表人物」。曾經參與楊德昌導演《恐怖份子》、《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電影的演出,並以《暗戀桃花源》中的江濱柳,從年少演到年老,將大時代的荒謬、對於愛情消逝的無奈刻劃地淋漓盡致。近年演出電影作品還包括《徵婚啟事》、《白銀帝國》、《第四張畫》,以及鍾孟宏導演前作《停車》。即使已屆六十高齡,金士傑仍然接演各種不同角色,最近在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演出李大仁媽媽的親密愛人白叔。

另類的怪咖老師 阿雲 / 賴雅妍 飾演

國小老師。從外地完成學業之後,自願返鄉教學。教學方式另類古怪,常出怪招讓同學們措手不及,因此同學們就像被催眠一般,對老師十分敬愛。

賴雅妍,大學時期拍過許多平面雜誌、廣告及MV。大學畢業後參加電視選拔比賽脫穎而出,之後以模特兒身份出道。2002 年拍攝周渝民(仔仔)的 MV《求救專線》,被知名製作人柴智屏相中,半年後簽經紀約,正式踏入演藝圈。出道2年半就以《生命狂想曲》同時入圍金鐘獎與金馬獎,成為備受矚目的新人,從此活躍於演藝圈。除了主演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光陰的故事》、《飯糰之家》之外,並於2011年以《瑰寶1949》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亦曾發行唱片,此次也主唱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主題曲《不倒翁》。
溫柔而固執的妻子    楊細霞 / 曾珮瑜 飾演


田邊妻子,童書出版社的編輯,愛夫愛子,辛勤持家,外表定靜優雅,發起脾氣卻又挺潑辣,有自己主張與個性。田邊多年沒有工作,只靠她一人獨撐,最後因故與田邊分居直到最終...。


曾珮瑜,畢業於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大眾傳播系。回台後在傳播公司上班,因朋友介紹而踏入廣告界,外型出色的他很快就成為新竄的廣告女王,被譽為新生代廣告天后。因參演電影《停車》的演出,以一口東北腔,靈活詮釋了一位大陸妓女,令人驚艷,初試啼聲的演出贏得了2009年臺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2011年她在《與愛別離》中飾演玉華,精湛的演出也入圍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熱愛家鄉土地的叔叔 膨風叔 / 吳朋奉 飾演



執著的夢想家。在地中年男子,個性不切實際、愛作夢,卻努力的為夢想付出行動,對家鄉、孩子們十分盡心盡力。


吳朋奉,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實力派演員,長期深耕於劇場界,近年活躍於影視圈,先後獲得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及台北電影獎最佳男演員的肯定,並以《父後七日》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裡頭的「道士」一角相當膾炙人口,為從影以來最具代表性作品。最近亦在《龍飛鳳舞》飾演戲班家族的大哥「阿義」。

會拉怪琴的阿公 小咖阿公 / 萬正雄 飾演


與小咖相依為命的阿公,個性憨厚爽直,務農維生。沒事會利用各種工具製作不知名的樂器,拉琴自娛兼哄小咖睡覺。生活歷練豐富,時不時會冒出令人意外的智慧之語。


10 歲的獨腳男孩 小咖 / 買皓瑋 飾演


10 歲小男孩,因罹患骨肉瘤不得不截去左腳,卻勇敢面對生命苦難,醫師鼓勵他要跳五佰萬次,才會脫離險境...。生長在南部貧瘠的鄉下,個性樂觀開朗、講義氣。




田邊的故事泉源 小遠 / 林君潤 飾演


田邊的兒子。從三歲開始聽爸爸講故事,是田邊最忠實的聽眾。因為一場誤會,不願再聽父親講故事,成為田邊一生最大的遺憾...。




尖酸的出版社老闆    丁甲乙 / 顧寶明 飾演

甲乙出版社的總編,楊細霞的老闆。心地善良卻有一副標準文人的嘴臉,尖酸、敏感,有雅氣卻欠雅量,修理人時言詞有理有據,不偏不倚。年輕時看不起田邊,覺得他不是塊料,到後來田邊成名,心裡雖然後悔,嘴巴上還是不願承認自己看走眼...。



重量級媒體人跨刀演出    兒童文學館館長 / 李四端 飾演


從街頭記者到棚內主播、從製作人到主持人,李四端一直有非常前衛與創意的金頭腦,讓他不斷的創新紀錄。此次首度參與電影演出,為《不倒翁的奇幻旅程》跨刀,演出兒童文學館館長一角。


【動畫簡介】

跳房子
跳房子,一件胖子很難搞得定的遊戲。
胖虎,一隻很胖的貓,很喜歡跳房子,卻跳不動。胖虎只能羨慕牠的小主人在院子跳房子,有一天牠睡得不太安穩,不小心從窗台上跌了出去。月光把牠的影子拉得好長,牠懷疑:那是自己的影子嗎?
【跳房子】動畫入圍紀錄
捷克國際動畫影展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Animated Film AniFest
日本札幌國際短片影展Sapporo Short Film Festival
【跳房子】動畫得獎紀錄
信誼基金會動畫創作首獎

信紙

柔柔是一張潔白的紙,躺在抄紙架上,幻想著自己未來會成為一張什麼樣的紙呢?是壁紙好呢,還是海報好?風鈴下掛著的紙鶴隨風襬動,好不迷人啊!但天上的風箏似乎更快樂呢!



不倒翁

天剛亮,太陽昇了上來,金黃色光束照在廣場上不倒翁笑嘻嘻的臉龐。胖爺爺是廣場上的不倒翁,他一直這麼笑嘻嘻地搖啊搖的。有天狂風大作,胖爺爺張口大笑,突然吐出一顆奇妙的黑色石頭….


走路天使

天使,是一群有翅膀的隱形人。暴風雨的夜晚,小天使碰到急流中受困的小白馬,好心的小天使將背上的翅膀丟給小白馬,沒想到小白馬有了翅膀後,便頭也不回飛馳而去,只留下一根白色羽毛……

【走路天使】動畫入圍紀錄
第六屆雅典動畫影展Student's Short Competition of the 6th Athens ANIMFEST 2011
2011兩岸三地電 影學校電影節
【走路天使】動畫得獎紀錄
海峽兩岸大學生動畫短片節 優秀作品



一條名叫長長的蛇

長長是一條蛇,因為他太長了,看不到自己的尾巴。
有時候他會突然覺得痛,可是他不知道是誰壓到他。有時候他會不小心傷到某人,也會無意間幫了某人,但是,他總是看不到狀況。
長長很困擾,他多麼想看看自己的尾巴…

【一條名叫長長的蛇】動畫入圍紀錄
第58屆國際短片影展(德國奧柏豪森)兒童暨青少年競賽影片
the Children's and Youth Competition of the 58th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 Oberhausen
【動畫監製】
史明輝 
目前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的史明輝教授,過去就讀過兩所動畫研究所,包括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和加州藝術學院,作品《馬桶共和國》曾獲得美國大學電視艾美獎。他投入動畫獨立製片與創作有十幾年時間,作品多次獲得國際動畫影展的肯定,2007 年的作品《飛越藍調》獲得華語金馬獎最佳短片和台北電影獎動畫首獎。此次帶領《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動畫製作團隊,亦入圍許多國際動畫影展,得到各國動畫影展的肯定。


【導演介紹】
林福清
台灣台南人,曾以卡通動畫片「逃獄」獲第11屆金穗獎(今年是第34屆)。2007年因拍攝骨肉癌病童紀錄片《彩虹下的約定》,被一群罹癌病童觸動內心,引發靈感,因此設定出一個童書老作家以及罹患骨肉癌的獨腳小朋友的故事,兩個同時陷入人生低潮的一老一少,因緣際會認識進而互相激勵打氣,一同用“不倒翁的精神”追逐各自的人生夢想,成為首部劇情動畫長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的故事契機。
【導演的話】
故事開端
我喜歡寫故事,寫故事通常需要時間構思,唯獨在我寫童話故事的時候,都是臨時起意,靈感是瞬間被激發的。這種想故事的型態,建立在人的關係上,因為逼我非得即興演出的人是我的兒子。他那時才兩三歲,常常在車上、床上就冷不防地來那麼一招 ---- “我要聽故事”。就這樣,我就得扮演急智說書人的角色。
所以,故事不一定非得要縝密的構想不可,也不一定要有宏偉的寫作計畫,而且靈感也並非要擠破頭才生得出來。只要有人要聽, 聽了以後會哭、會笑,就好了。故事的供需條件如此簡單,顯得輕盈,為什麼呢?因為真心!有人真心想聽,有人真心地講。這麼簡單。十幾年後,那些童話變成影像了,我只是想分享我的創作經驗給更多父母,也把那些故事分享給更多小朋友。就這麼簡單,猶如初衷。

【故事拍攝場景】
台南左鎮的白堊地形
電影中許多重要的場景都在台南左鎮,導演說剛開始腳本原設定在南投,但後來覺得應該找個自己熟悉的地方,因此就把場景拉回自己的故鄉台南左鎮。後來發現挪到左鎮也是對的,因為那裡很多白堊地形,是個自然生長條件相當惡劣的環境。在一個寸草不生的”惡”地上,讓得到骨肉瘤的小咖成長於此,就像是有著堅毅生命的小花朵從惡地上生長出來一樣。

台灣的堊地是從嘉義南端一直延展至屏東北部。台南左鎮的堊地是較優美雅致的,剛好左鎮這段,恰如其分,可以展現出不一樣的風光,很多人看到電影白堊山的片段,不敢相信台灣竟然有這樣美麗的山色,但它確實存在寶島的台南草山。

【幕後演員花絮】
台南左鎮素人演員
電影拍攝時劇組使用很多左鎮當地的素人演員,大部份是導演的親戚,在有限的資金下,導演盡量使用在地的資源,當地鄉民也十分熱情,通通來幫忙。譬如拉怪琴的阿公(飾演小咖阿公),是當地的素人音樂家,他沒有學過音樂,但表現卻很突出,他會用各種奇怪的物件做樂器,不管是冰桶或是鮪魚罐頭,經過他的巧手,都變成了特別的單弦琴,並拉出優美的旋律。這些鄉民朋友們的熱情參與和相挺,讓導演非常感動。

媒體界朋友情義相挺
這部電影能夠拍攝完成,導演除了要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外,也要特別感謝許多媒體界的朋友。這些朋友除了友情客串演出外,都分文未取。 ESPN的總監奚聖林(飾演小咖的醫生)是導演的老友,南下高雄演出時,不但沒有拿任何酬勞,晚上還請劇組吃飯,在電影拍攝過程中,劇組一度資金周轉困難,他甚至拿出50萬借給資金告急的劇組。雖然導演對奚聖林相當感激,但因為電影的需要,許多他演出的場次最後都被剪掉,只剩開頭兩個畫面,讓他不禁感嘆導演「真是龜毛!」。另外,華視新聞主播李四端,也首次答應參與新聞性以外的演出;還有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以及華視新聞部副理謝堯天等人亦都情義客串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金士傑的老婆凃谷苹也有客串演出一角(館長助理),電影拍攝時,兩人甫新婚,這也是他們在大銀幕前首度同台演出。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海報1

共51張,點擊放大觀看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5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6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7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8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9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0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1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2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3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4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5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6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7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8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19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0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1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2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3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4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5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6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7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8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29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0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1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2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3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4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5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6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7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8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39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0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1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2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3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4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5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6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7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8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49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50
  •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Jumping Boys 劇照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