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私法爭鋒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國別:美國

片長:2小時35分

級數:輔導級

發音:英語

類型:驚悚│犯罪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10-04

發行:MDC

4.5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6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Denis Villeneuve 丹尼維勒納夫

編劇: Aaron Guzikowski

★ 好萊塢最受期待劇本,終於搬上銀幕!
★ 休傑克曼、傑克葛倫霍兩大巨星首度同台飆戲對決

為了保護家人,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凱勒多佛(休傑克曼 飾)面對所有父母最可怕的噩夢,他的6歲女兒安娜跟朋友喬伊一起失蹤,隨著時間拉長,恐慌也旋即加劇。最好的線索就是案發前停在他們住家附近的一輛中古休旅車,負責調查此案的羅基探員(傑克葛倫霍 飾)逮捕了駕駛艾利斯瓊斯(保羅丹諾 飾),但因缺乏證據被迫釋放他。

隨著警察追蹤各方線索,壓力也不斷升高。焦急如焚的凱勒知道他孩子的生命處於危急關頭,他必須跟時間賽跑,在別無選擇下,他只好擅自處理,然而這個鋌而走險的父親為了拯救家人會如何不擇手段?

劇情驚悚片【私法爭鋒】星光熠熠,由休傑克曼和傑克葛倫霍領銜主演,其他演員包括奧斯卡獎提名女星維奧拉戴維斯(【姊妹】、【誘.惑】)、金球獎提名女星瑪麗亞貝蘿(【暴力效應】、【鬼牌逆轉勝】)、奧斯卡獎提名男星泰倫斯豪爾(【饒舌歌王】)、奧斯卡獎得獎女星梅莉莎里歐(【燃燒鬥魂】)及保羅丹諾。

 
關於製作

凱勒多佛:
小孩失蹤超過1週
只有一半的尋獲機會
超過1個月就幾乎沒活命機會吧?
所以原諒我放手一搏!

寒冷多雲的感恩節,在寧靜的賓州郊區,一個平日孩子會在街上騎單車玩耍的小鎮,最親密的友人兼鄰居多佛家和伯奇家相聚在溫暖的家中,一起歡度假期,分享傳統節日大餐,有說有笑,安心自在,世界一片美好。

接著,一切變調了。

轉眼之間,兩家人的最小女兒,6歲和7歲的安娜和喬伊,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也許是任何父母、任何家庭的最可怕遭遇,而對多佛家和伯奇家來說,這開啟了一場看似無法逃脫的創傷般噩夢。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表示:「【私法爭鋒】處理生活中最困難的主題之一,也就是失蹤兒童案,光是想到就令人不舒服,會使人立刻被恐懼擊潰,你必須思索:『換作是我遇到這種事,我會怎麼做?』但這種問題著實無法想像,你會自問,為了找到自己的孩子,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以免為時已晚?或是假使有機會,你會對心中認定該負責的人幹出什麼事?那如果你沒把握那個機會,情況會有什麼不同?恐懼會驅動人的想法並影響答案,甚至當你坐在安全的電影院,那些複雜的道德衝突也會升起,你會對那種獨特的情緒產生反應,這相當扣人心弦。對身為導演的我來說,要透過這些豐富又吸引人的角色,來檢視這類問題並觀察一般人性,這種題材很耐人尋味,使我也願意面對自己的恐懼。」

女孩們失蹤之後,警察出面搜尋,她們能否安全返家成為跟時間賽跑的局面,因為眾所周知,失蹤時間愈久,愈不可能安全尋獲。很快地,警方就抓到一名嫌疑犯,但因證據不足只好將他釋放。當事人的父親無法忍受平白放人可能會釀成大錯,也看不慣執法人員的冷靜和無意義保證,他感覺自己別無選擇,只能擅作主張,不擇手段、不顧後果地找到愛女。

休傑克曼飾演凱勒多佛,失蹤兒安娜的父親,他表示:「這是典型分秒必爭的懸疑驚悚片,會讓人看得膽戰心驚。這齣劇本寫得很出色,有精彩的曲折起伏,不過慮及在那種壓力下的精神、心理狀態、靈魂,也相當令人心碎。」

這個故事深入探究影響這兩個家庭及整個鄰區的因素,而一切事不宜遲,警察必須爭分奪秒以求破案。

傑克葛倫霍飾演負責這個案件的羅基探員,他很欣賞這齣劇本檢視這種議題的方式,同時探討當事人家庭的內在和外在現象。他表示:「這提出一些困難問題,攸關人們為了所愛之人會付出何種代價、做出何種犧牲。另一方面,也放大觀察一個小鎮發生綁架案時會衍生出各種人際關係,包括一名警察的立場,有些人把他視為救星,有些人則把他當成阻礙。」


演員&角色
【私法爭鋒】中,開展的駭人事件始於安娜和喬伊失蹤,從此每個角色的反應會超乎他們自己的想像,尤其是凱勒。休傑克曼表示:「遇到極端情況時,人們不可能繼續表現得斯文有禮,也不再在乎別人的眼光,行為會變得很原始和劇烈,不過無論他們是崩潰或失敗,還是變得暴力或憤怒,還是幻滅,一切都是真情流露,是最誠實的表現,因為他們為了熬過那種時刻非得如此。」

凱勒是藍領階級的木匠,擅長求生之道,力求防患未然,這從他的地下室儲存了齊備的生存工具就可看出。他有兩個孩子,是個愛家的好丈夫和好父親。休傑克曼表示:「我很喜歡我角色的一句台詞:『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他對一切不測事件都預先做好準備,但他萬萬沒料到會自己的6歲愛女會被劫持。女兒失蹤後,他對警察失去信任,認為唯有靠自己才能解救她,他的基本需求就是要保護他的家庭,如今這就表示要找回安娜。」

休傑克曼研究了這種生存主義者的行為,而這個角色曾酗酒,這過往也電影中扮演重要因素,所以休也研究了酒精中毒者,還有連續多日睡眠不足會產生何種影響。他結合這些發現及陷入這種困境的常見家庭互動,解釋凱勒決定自行充當執法人員,孤注一擲想要控制結果,「他必須知道警方的辦案方法,失蹤兒童案的所有統計,以及隨著每天過去,小孩的存活機率會變得愈來愈渺茫。」

休傑克曼繼續表示:「凱勒不認為自己贊成私刑,也並非出於衝動做事,他只是覺得警方對他握有的實質證據置若罔聞,那使他變得更瘋狂,也讓他決心逮到嫌疑犯並自行拷問。」

【私法爭鋒】的劇本送到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手上時,他跟傑克葛倫霍正在合作另一部新片【Enemy】,那也是兩人合作的第一部電影。他當下就感到傑克葛倫霍是羅基探員一角的絕佳人選。

傑克葛倫霍透露:「丹尼瞭解我的強項,也知道能把我推向何種境界,讓我備受挑戰之餘也深感自在。我從來沒有連續兩部電影跟同一位導演合作,但由於我們第一次合作時就擁有很棒的創意經驗,所以在還沒讀到這齣劇本之前我就興致勃勃,而開始演出之後,我發現這個角色很引人入勝。」

傑克葛倫霍也認為,電影裡暗示了羅基的孤僻個性和年輕過往,這些都印證了他善於破案的能力。他表示:「他想要隱藏自己的過去,尤其在他的服裝上,但你仍能瞥見他的刺青。他大多時間都獨自一人,觀察別人,除了工作需要不與人來往,會設法探入嫌犯的心境,尋求犯罪心理的黑暗深處,既專注又謹慎,同時內心又存在一把怒火,這一切使他變得鍥而不捨,也容易心存懷疑,這樣自然會成為辦案高手,而他自己也明白。」

羅基偏好單獨行動,但他仍盡量忍受凱勒干擾他查案。傑克葛倫霍表示:「從我的角色看來,遭遇這種事的父母無法以常理理解,不過凱勒的處理方式也顯示出一種天真態度,他毫無破案經驗,也不知道要注意什麼細節,雖然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就是找到他的女兒,但經驗仍相當重要。」

傑克葛倫霍繼續表示:「在衝動之下擅自作主,往往會使人身陷其中。凱勒就受困在自己的獸性本能,依循直覺,逐漸使他誤入歧途,而羅基則一直注意事態的走向,尤其是跟艾利斯瓊斯有關的事。」

艾利斯瓊斯是警方原本懷疑誘拐兩個女孩的年輕人,他被拘留和問話,但最後仍無罪開釋。
保羅丹諾飾演謎樣的人物艾利斯瓊斯,他深受這個跳脫俗套的角色吸引,他表示:「艾利斯是很複雜的角色,看似壞人,但又像受害者,所以他相當神祕,這樣能提供演員許多探索的空間。」

凱勒的鄰居法蘭克林伯奇也同樣因女兒失蹤傷痛不已,但他難以認同凱勒為了找回那些女孩無所不用其極。女兒被誘拐使他們兩人都悲痛欲絕,但法蘭克林的反應較為理性且藏在心底。

泰倫斯豪爾飾演法蘭克林伯奇,他談到最初讀到這齣劇本的感想:「我覺得這是一個富有情感的故事,會帶觀眾進入角色的人性缺陷。當我們看到綁架兒童的新聞,我們不禁會思考,如果有人傷害我的家人或我的小孩,那我會怎麼做?我會動用私法嗎?還是我會信任當局跟我一樣積極尋找?因為終究說來,警察每天下班回家後,我女兒仍是下落不明,所以看這部電影會讓你自問,你是屬於哪個角色?你會反映出哪種行動?因為這一切都會引起人性的共鳴。」

法蘭克林的妻子南西由維奧拉戴維斯飾演,她表示她很享受跟泰倫斯豪爾演對手戲。她設想觀眾看這部電影時的可能立場:「這些角色一起面對這個難關,但各有不同作法,有時觀眾會想要對這群人大吼:『你們幹嘛不坐下來好好談談,分享心情,團結一致,而不是各走各路,老是陷入沉重的哀傷。』不過他們無可奈何,因為那種悲痛太難承受了。」

雖然南西的反應是守在家裡,但她的內心堅強,靠著意志力不讓自己灰心頹喪。另一方面,凱勒的妻子葛莉絲則變得徹底消沉,每天躺在床上啜泣,吞安眠藥麻醉自己。

瑪麗亞貝蘿飾演葛莉絲,她身為人妻和人母,但在愛女失蹤後變得委靡不振,她表示:「葛莉絲完全垮掉,她吃藥讓自己冷靜,否則會變得歇斯底里,而她丈夫經常在外處理私事,無法在家給她慰藉。」

還有一個女性角色也曾遭遇類似的悲劇,那就是艾利斯的姑姑荷莉瓊斯,她失去了孩子和丈夫,目前只有姪子艾利斯陪伴。她丈夫在幾年前無預警遺棄她,留下她獨自撫養艾利斯。如今,艾利斯成為安娜和喬伊失蹤案的嫌疑犯,但獲釋後卻消失了。荷莉懷疑他也成為這場犯罪的受害者。

梅莉莎里歐飾演荷莉,她的角色外型幾乎令人認不出是她,她表示:「她是很寂寞的女人,失去家人,那是她永生難忘的痛,現在跟姪子和狗一起生活。她不想要參與外界,也不想要外世干擾她,我想她原本很仰賴她丈夫,但他離家5年多,她甚至不知道他在哪裡。如今她只有艾利斯,是個脆弱木訥的年輕人,但他是她僅存的親屬,所以她想要保護他。」

【私法爭鋒】的故事有一大重點,那就是要從不同觀點來檢視危機的概念,而那會如何影響身為父親、母親、兄弟姊妹、調查人員、甚至是鄰居和周遭的人,因而如丹尼維勒納夫所說:「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重要時刻,所以演員們的表現要很有說服力,才能達到我們追求的真實面向,因此需要為每個角色找來出色的演員,而我們也都如願找到了。」

 
演員介紹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凱勒多佛」(Keller Dover)
休傑克曼是金球獎和東尼獎的得獎演員,也曾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他的作品類型多變,風靡了各世代的觀眾,不僅是炙手可熱的電影男星,代表作【X戰警】系列在全球大受歡迎,同時也是成功的舞台劇演員,演過備受好評的得獎百老匯劇,使他成為當代最多元化的一大傑出演員。

休傑克曼是澳洲人,在美國演出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賣座片【X戰警】,擔綱演出金鋼狼角色,之後又拍了更賣座的續集【X戰警2】及【X戰警3:最後戰役】。後來他在【X戰警:金鋼狼】中重新飾演金鋼狼,美國首週票房就高達8500萬美元。最近2013年暑期,他再度主演同系列的【金鋼狼:武士之戰】,登上首週票房冠軍。他目前與【X戰警】團隊正在拍攝【X戰警:未來昔日】,預計2014年上映。

2012年秋天,休傑克曼主演湯姆霍伯執導的【悲慘世界】,跟安海瑟薇和羅素克洛等人合演,改編自雨果的名著,使他贏得金球獎喜劇和音樂劇類的最佳男主角獎,並獲得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整體表演獎和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還使他首度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2009年2月22日,休傑克曼享有殊榮主持第8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使他獲得艾美獎提名,並讓那一年ABC電視台轉播的收視率比前年提升了13%。不過,這並非他第一次主持大型頒獎典禮,他之前在2003到2005年之間,連續3年主持東尼獎頒獎典禮,其中2004年使他贏得艾美獎,2005年使他獲得艾美獎提名。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羅基探員」(Detective Loki)
傑克葛倫霍是奧斯卡獎、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提名演員,也曾贏得英國影藝學院獎和全美影評人協會獎。

傑克葛倫霍最近演出大衛艾亞執導的寫實劇情片 【火線赤子情】,在2012年多倫多影展首映,上映後叫好叫座,並獲得不少影評人選入年度十大佳片之列,包括全美影評人協會獎的年度十大最佳獨立電影。

【火線赤子情】於2012年秋天上映的同時,傑克葛倫霍首度登上紐約舞台,演出Roundabout劇團的舞台劇《If There Is I Haven’t Found It Yet》,使他廣獲好評,這是他自2002年肯尼斯羅尼根(Kenneth Lonergan)重演劇作《This is Our Youth》以來再度演出舞台劇,當時他在倫敦西區的表演使他贏得標準晚報戲劇獎。

傑克葛倫霍的電影作品跨獨立和主流領域,曾跟幾位好萊塢最傑出的導演合作過,包括李安執導的經典片【斷背山】,使他獲奧斯卡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並贏得英國影藝學院獎和全美影評人協會獎。

在【私法爭鋒】之前,傑克葛倫霍演出丹尼維勒納夫執導的獨立電影【Enemy】,兩部電影都在2013年多倫多影展首映。

傑克葛倫霍接下來會自製自演【Nightcrawler】,由丹吉洛伊自編自導。


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飾「南西伯奇」(Nancy Birch)
維奧拉戴維斯是備受好評的得獎演員,因約翰派屈克史丹力執導的【誘.惑】首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也獲得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還贏得全美影評人協會獎的突破獎,並受到聖塔芭芭拉影展表揚,跟梅莉史翠普、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和艾美亞當斯合演。她最近因泰德泰勒執導的奧斯卡獎提名片【姊妹】第二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也獲得金球獎及許多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還贏得螢幕演員公會獎及Image獎。
維奧拉戴維斯接下來有演出蓋文胡德執導的科幻動作冒險片【戰爭遊戲】,跟哈里遜福特合演,2013年秋天上映;以及劇情片【The 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跟潔西卡雀絲坦、詹姆斯麥艾維和威廉赫特合演。


瑪麗亞貝蘿(Maria Bello)-飾「葛莉絲多佛」(Grace Dover)
瑪麗亞貝蘿演過各種類型的電影,令觀眾印象深刻,包括【鬼牌逆轉勝】,跟威廉梅西合演,她使獲得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大衛柯能堡執導的【暴力效應】,跟維果莫天森和艾德哈里斯合演,使她贏得紐約影評人圈獎,並獲得金球獎提名。

瑪麗亞貝蘿最近演出賣座喜劇片【亞當等大人2】 ,跟亞當山德勒、凱文詹姆斯、克里斯洛克和大衛史派德,她也有演出第一集【亞當等大人】。她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驚悚片【劫車】;約翰辛格頓執導的【在劫難逃】;好評劇情片【找回心方向】,跟麥可辛合演;以及約翰威爾斯執導的【從心出發的日子】,跟班艾佛列克和湯米瓊斯合演。


泰倫斯豪爾(Terrence Howard)-飾「法蘭克林伯奇」(Franklin Birch)
泰倫斯豪爾最近的作品包括李丹尼爾斯執導的【白宮第一管家】,跟佛瑞斯特惠特克、歐普拉溫芙蕾和梅莉莎里歐等人合演。他最著名的演出可能是【饒舌歌王】,使他獲得金球獎和奧斯卡獎的提名。他也因演出【衝擊效應】廣獲好評,使他贏得全美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突破表演獎。


梅莉莎里歐(Melissa Leo)-飾「荷莉瓊斯」(Holly Jones)
梅莉莎里歐因在【燃燒鬥魂】中的精湛演出贏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螢幕演員公會獎和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她也因【冰原之心】獲得奧斯卡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並贏得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及全美影評人協會獎的聚光燈獎等。

梅莉莎里歐最近的電影作品包括【遺落戰境】,跟湯姆克魯斯和摩根佛里曼合演;以及安東尼法奎執導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跟傑哈巴特勒、摩根費里曼和亞倫艾克哈特合演。她也有演出羅勃辛密克斯執導的【機密真相】,跟丹佐華盛頓合演。


保羅丹諾(Paul Dano)-飾「艾利斯瓊斯」(Alex Jones)
保羅丹諾最近除了【私法爭鋒】,也有演出備受矚目的【十二年黑奴】,由史提夫麥昆執導,跟布萊德彼特、麥克法斯賓達和奇維拖艾吉佛合演,在多倫多影展首映。

2012年,保羅丹諾繼【小太陽的願望】之後跟導演強納森達頓和薇樂麗法里再度合作好評片【客製化女神】,跟身兼編劇的柔依卡山合演。他也有演出金素英執導的【親親愛倫】並備受肯定。他身兼【客製化女神】及【親親愛倫】的監製。他還有演出【那些老爸沒教的事】,跟勞勃狄尼洛合演;保羅魏茲執導的【Another Bullshit Night in Suck City】;以及雷恩強生執導的科幻驚悚片【迴路殺手】,跟喬瑟夫高登李維合演。

保羅丹諾因演出麥可庫斯塔執導的【少男初體驗】贏得獨立精神獎的最佳首次演出獎,跟布萊恩考克斯合演。他因【小太陽的願望】 再度獲得獨立精神獎提名,並贏得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年輕演員獎,還跟同片演員共享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整體表演。2007年,他因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執導的【黑金企業】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提名,跟丹尼爾戴路易斯對手演出。


幕後人員介紹
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導演
丹尼維勒納夫是加拿大導演,出生於1967年。他最近的電影作品【烈火焚身】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外語片提名,並獲得《紐約時報》選入2011年度十大佳片。除了【私法爭鋒】,他也有另一部獨立電影的新片【Enemy】,由傑克葛倫霍主演。

丹尼維勒納夫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Next Floor】、【迷情漩渦】及【8月32日】。

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監製
馬克華柏格曾因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神鬼無間】獲得奧斯卡獎和金球獎提名,也曾贏得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Peabody獎。後來他因【燃燒鬥魂】再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他總共入圍3次金球獎及7次艾美獎。

馬克華柏格也是成功的電影製片和電視製作人,擔任監製的作品包括電影方面【驚爆危城】、【禁運品】、【燃燒鬥魂】及【萬惡夜總會】;還有電視方面HBO影集【海濱帝國】、HBO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捫心自問】及【追逐我的美國夢】。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海報1

共21張,點擊放大觀看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2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3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4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5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6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7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8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9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0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1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2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3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4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5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6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7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8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19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20
  •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