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五月風暴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國別:法國

片長:2小時02分

級數:限制級

發音:法語│英語│義語

類型:劇情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3-08-23

發行: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
0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Olivier Assayas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編劇:Olivier Assayas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 演員:
  • 克雷蒙梅泰耶 Clément Métayer
  • 蘿拉克雷彤 Lola Créton
  • 菲利克斯阿曼德 Felix Armand
  • 卡洛兒康碧絲 Carole Combes

★2012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

共2支,點擊放大播放

“無從挑剔” ─ 芝加哥論壇報
“精彩絕倫 完美的作品“ ─ 好萊塢報導
“一部具有遠見的作品“ ─ 電影評論雜誌
★ 國際名導阿薩亞斯最新力作 重回七零年代的炙熱青春
★ 威尼斯影展  金獅獎提名、最佳劇本獎
【卡洛斯】【夏日時光】 坎城影展名導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8月23日 •自由萬歲

Story 故事
70年代 學運後的法國巴黎
空氣中  瀰漫著暴力和悲傷的氣息….
1968年法國學運如火如荼展開,所有的年輕學子將滿腔熱血渲泄在街頭抗議之中,年僅17歲的吉爾斯是一個未來成就可期的藝術家和他的朋友,無懼警察的暴力威脅,利用印刷學運傳單、街頭塗鴉以及縱火抗議向公權力挑戰…

因為抗議行為越演越烈,吉爾斯和朋友被政府盯上,他們只好旅行義大利避風頭,吉爾斯在憂心國事之外,仍不忘拿起他的畫筆將身邊事物逐一入畫,同時因為接觸了拍製片的團隊,開啓了他對於電影拍攝的強烈興趣,而愛情的來去往返,也對吉爾斯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About 關於電影
一段革命的時光 • 一處騷動的城市 • 一個探索的世代
★ 國際名導阿薩亞斯最新力作 重回七零年代的炙熱青春 ★

入選2012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勇奪最佳劇本獎,阿薩亞斯半自傳式的電影【五月風暴】,故事描述法國在1968年5月學運後,鮮少被提及卻攸關青年未來的一段光陰。一個擁有繪畫天賦的男學生,在政治激情與未來迷惘中掙扎,最後忠於自我且投身電影創作之路。這不僅是法國的故事,也是70年代的整個世界,更是導演阿薩亞斯對於那個時代的回憶。他說 :「70年代初是一個發展的、進步的、全民運動的階段。我們有十足的信心能夠改變世界。但好景不常,在70年代中後期,失望隨之而來。」片中透過左派與自由派學生的拉扯,觀看主角與朋友間瘋狂又浪漫、狂妄又有些許哀傷的故事。阿薩亞斯以略帶批判性的視角,展現了一群持有不同政見的熱血青年在亂世之中尋找自我定位的故事。


嬉皮 X 音樂 X 迷幻 X 思想 X 性愛 X 革命

考究的景物 觸動人心的音樂 迷人的視聽感受
阿薩亞斯撰寫劇本從不假他人之手,在原有劇本的基礎下,建構出這場具有歷史意涵與時代意義的電影。在攝影方面找來了曾為【阿拉斯加之死】、【浪蕩世代】【錯得多美麗】、【巴黎我愛你】掌鏡,同時也是他御用攝影師的艾瑞克戈蒂埃。而擔負重責大任的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和視覺特效團隊也是阿薩亞斯合作多次的人選,堅強團隊無比驚艷!

除此之外,音樂也是【五月風暴】不可或缺的成功的關鍵之一,阿薩亞斯認為「音樂應該是可以在電影中釋放無限自己的元素,也能夠連結詞曲和故事的意義」,【五月風暴】使用大量的 70、80年代音樂,而且很多都是英國歌曲,可以察覺那個年代跨國間的文化激盪,例如:「前衛樂團-Pink Floyd的主唱西德巴雷特〈TERRAPIN〉、牛心隊長和他的魔術樂隊的〈ABBA ZABA〉等,而片尾曲則是英國迷幻搖滾樂團-軟機器,由創團元老已故歌手凱文艾爾斯演唱的〈DECADENCE〉。除了經典音樂外,阿薩亞斯也邀請了英國歌手,同時也身兼演員、作家身份的強尼弗林,重新演繹菲爾歐克斯的經典名曲〈BALLAD OF WILLIAM WORTHY〉,致敬意味濃厚。此外,在片中可見一場演唱會場景,表演者- AFTER ME樂團是法國吉他之神尚馬克孟特拉地為電影【五月風暴】而組成的,孟特拉不但創作了〈After Me〉這首歌,更為電影現場即席演出。【五月風暴】融合鄉村、搖滾、藍調、前衛和迷幻的音樂元素,配合劇情轉折與故事發展,讓觀眾仿佛置身於1970年代,大開眼界之餘也一飽耳福。


年輕演員 激盪出同一個年紀 不同世代的差異
【五月風暴】中除了女主角蘿拉克雷彤演出經驗較為豐富外,其餘演員幾乎清一色都是首次在電影中參與演出,阿薩亞斯找來年紀相仿的幾位年輕演員擔綱,包括男主角克雷蒙梅泰耶、男配角菲利克斯阿曼德與女配角卡洛兒康碧絲等,都是初次嘗試大螢幕,戲份相當吃重。在阿薩亞斯成熟又準確的執導下,每位演員精彩到位的表現,讓人看見法國電影未來閃耀的“新星“。此外,片中學運的臨時演員們,都是從巴黎街頭的年輕人中挑選出來的,由於都是素人演員,也正好符合片中所欲體現的青澀浪漫與憤怒衝動的自然流露。其實這是導演的別有用心,不論主角或者驚鴻一瞥的臨演,阿薩亞斯期盼透過這些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演員,激盪出同一個年紀,不同世代的反思。


Director 關於導演
奧利維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阿薩亞斯:「我享受拍電影的過程 因為每次都是一種有如冒險般的膽量試煉!」

【五月風暴】是阿薩亞斯第十四部作品,也是自傳意味濃厚的電影,依舊可見阿薩亞斯作品裡充滿高度原創性與生命的探索。他曾說 :「我享受拍電影的過程,因為每次都是一種有如人生冒險般的膽量試煉」,一如片中充滿冒險精神的年輕學子,活在不確定又富有創意的年代,激發出的革命情感與自身價值的摸索,阿薩亞斯信手拈來的影像風格,精確到位令人無法抗拒。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1955年生於巴黎,是九零年代崛起的新銳派導演,從小就受擔任編劇的父親耳濡目染,也早與電影界有所接觸。1980年到1985年間,他一直擔任國際權威電影期刊「電影筆記」的影評主筆,之後與法國名導演泰希內(Andre Techine)合編【激情密約】這部讓泰希內得到1985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作品,也讓阿薩亞斯的才華大受讚賞。1986年以首次執導演筒的【失序狀態】便入選威尼斯影展並獲國際影評人獎,為阿薩亞斯的導演生涯,邁開了成功的第一步,隨後多部作品屢獲國際間重要影展的喜愛與注目。他的作品中看似充滿濃厚的法國風味,並無特別之處,卻又經常藴藏着各種文化的融合。他與亞洲影壇接觸經常成為焦點,他跟台灣電影界淵源深厚,曾經紀錄台灣最重要的電影創作者而拍了【侯孝賢畫像】,另外最耳熟能詳就是他和香港女星張曼玉的婚姻,也曾是港台追逐的新聞焦點。2004年為張曼玉量身打造的【錯的多美麗】讓她勇奪坎城影后寶座,更是史上第一位在坎城獲此殊榮的華語女星。


阿薩亞斯 歷年作品
 
1986 【失序狀態】
1989 【冬之子】
1991 【巴黎甦醒】
1993 【新的生活】
1994 【赤子冰心】
1996 【迷離劫】
1997 【侯孝賢畫像】(紀錄片)
1999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2000 【感傷的宿命】
2002 【慾色迷宮】
2004 【錯的多美麗】
2005 【NOISE】 (音樂紀錄片)
2006 【巴黎我愛你】(短片)
2007 【登機門:最後刺殺】
2007 【浮光掠影– 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坎城影展六十週年紀念)
2008 【創作|黃金國】(紀錄片)
2008 【夏日時光】
2010 【卡洛斯】
2012 【五月風暴】


導演的話
「在70年代初,那個倉促的歲月中,我仍想要抓住為賦新詞強說愁那個青春年少的感覺。」

「人們不太提及這個時期 : 1968年的五月風暴是社會動盪的始作俑者,也是法國人民追求個人自由的一種表現。它為我們打開了新的局面,影響至今。」

「70年代的法國青年都帶著一種批評的,反叛的卻又正面的目光來看待政治,這樣的目光不一定準確無誤,但卻無任何偏見與偽裝。」


Actor 關於演員
克雷蒙梅泰耶 |Clément Métayer / 飾演吉爾斯(Gilles)

和片中多數演員一樣【五月風暴】也是他的第一部作品,他飾演熱愛繪畫和攝影的男孩,交雜在愛情探索和政治表態之間,最後毅然決然地選擇拍片。和飾演的角色吉爾斯有共同的興趣,克雷蒙梅泰耶說:「我不認為我是在“演”吉爾斯這個角色,可能是因為他跟我真實的生活很相似,因為我也喜歡畫畫、玩音樂,未來的夢想也是繼續朝電影圈發展,所以我可以很投入在這個角色中。此外,導演給我們關於角色的資訊也很少,不全然地解釋清楚各個角色,留給我們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

1993年生於馬賽,克雷蒙梅泰耶目前還是持續在進行短片拍攝和音樂創作,這位耀眼的帥氣新星,未來在影壇的發展勢必指日可待。


蘿拉克雷彤|Lola Créton / 飾演克莉絲汀(Christine)

【五月風暴】片中她飾演一位理性、堅強又具有政治理想的女孩,追求社會正義是他的使命,然而和男主角吉爾斯之間的情感糾葛直到最後卻無疾而終。蘿拉克雷彤一改過去溫柔可人的形象,轉而成為一位有想法又獨立的時代新女性,精彩表現可圈可點,令人目不轉睛。

1993年生於巴黎,10歲時就開啓了演藝生涯。陸續接演【蒂伯巴赫村的孩子們】、【藍鬍子】等片。2011年擔任【再見初戀】一片的女主角開始在國際間受到矚目、展露頭角,同時該片導演也將蘿拉克雷彤引薦給阿薩亞斯,她清新脫俗的氣質,相當符合【五月風暴】克莉絲汀的樣貌,這也是阿薩亞斯擢用她的關鍵。蘿拉克雷彤即將在【巴黎日和】導演克萊兒丹妮絲的新片【Les salauds】中,與性格男星文森林頓、實力派女星齊雅拉馬斯楚安尼同台飆戲,令人高度期待這顆即將閃耀影壇的氣質新秀!


菲利克斯阿曼德|Félix Armand / 飾演艾倫(Alain)
菲利克斯阿曼德,1991年生於巴黎,高中時主修文學,對音樂有著濃厚的興趣,並於洛杉磯完成自己的首部音樂錄影帶,未來的目標是希望能專職當一位演員。在【五月風暴】裡飾演男主角吉爾斯的好友,兩人興趣相投並在藝術上相互砥礪,在一場聚會中結識一位英國女孩,兩人迅速陷入熱戀,但是好景不長,距離成了最大的隔閡。菲利克斯阿曼德雖然演出經驗不多,但精確的演出表現不俗,其中有多場與男主角的精彩對話,令人印象深刻。


卡洛兒康碧絲|Carole Combes / 飾演洛兒(Laure)
卡洛兒康碧絲,1992年生於巴黎,對於時尚和電影相當熱衷,她的夢想是成為演員,而【五月風暴】則是她首部電影演出作品。在片中飾演男主角吉爾斯的藝術家前女友洛兒,她是個善於公關交際,性格卻難以捉摸的女子,有著天馬行空的幻想,卻羨慕吉爾斯的實際。雖然這是卡洛兒康碧絲的螢幕處女秀,戲份也不如女主角蘿拉克雷彤來得多,看似平靜、與世無爭的神情其實藏著不為人知的鬱悶和哀愁,面對這樣的角色,她也坦言是個很大的挑戰,但精彩的演出,讓人難以相信這是她第一部作品,更是影壇的大發現。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海報1

共12張,點擊放大觀看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1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2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3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4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5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6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7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8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9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10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11
  •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劇照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