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贖罪
Penance

贖罪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贖罪 Penance

國別:日本

片長:4小時30分

級數:輔導級

發音:日語

類型:劇情│犯罪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08-30

發行:天馬行空

5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3.7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劇情簡介
15年前,目擊一樁同學受害的兇殺案
15年後,她們必須逐一償還罪孽…
「我要你們一輩子贖罪,直到我滿意為止!…」

飄盪著泥土氣味的夏日鄉間小學操場上,英未理的最後身影消失在校舍彼端,好友們再次見到她時,已經是一具倒臥的冰冷屍體。英未理母親撕裂般的哭喊聲狠狠穿刺她們的耳膜,但沒有一人憶得起真凶的五官長相。十五年後,長大成人的她們成了妻子、教師、母親,但童年夏日的那一場悲劇仍然有如附骨之蛆,將她們推向瘋癲痴狂…。

脫胎自小說家湊佳苗筆下,【贖罪】與其處女作改編電影【告白】宛如一胎雙生的姊妹之作,同樣採短篇連作結構、同樣把玩悲劇與罪惡感、同樣不停切換主觀敘事視點,步步逼近不忍卒睹的殘酷真相。藉恐怖片宗師黑澤清之手,改編為全五集的電視劇,加上豪華演出陣容,包含小泉今日子、蒼井優、小池榮子、安藤櫻、池脇千鶴、加瀨亮、森山未來等明星共同主演,在WOWOW電視台上播放後大受好評,導演黑澤清重新剪輯成電影版,獲得極高的評價,並進軍威尼斯影展放映,為日劇中少見的異例。


演員簡介
小泉今日子 飾演 足立麻子

1966年2月4日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是1980年代日本最著名的偶像歌手之一,從1983年至1994年,連續12年她所有單曲作品都進入Oricon公信榜前十位,創下了當時最長時間的紀錄。1990年代之後,她的工作重心逐漸轉移到電影和電視劇中,演出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像是【大搜查線】、【淚光閃閃】、【東京奏鳴曲】…等,2006年更以電影【空中庭園】奪下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小泉今日子接拍的電視廣告和代言產品數量驚人,有「廣告女王」的稱號。【贖罪】為她繼【東京奏鳴曲】後第二次與黑澤清導演合作,對於演出此片,她也提到:「這是一部讓黑澤導演的粉絲都感到驚訝的作品。」

片中由她飾演的母親觀點出發,因為女兒受害,對著曾目擊兇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犯人長相的四個同學出口威脅,「我要你們一輩子贖罪,直到我滿意為止!」而卻在15年後,發現驚人的事實,原來害死女兒的人是…。


蒼井優 飾演 菊池紗英

1985年8月17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縣,小學時代就在所屬事務所拍攝廣告,2001年因演出岩井俊二導演的電影【青春電幻物語】而受到矚目,之後又因演出【花與愛麗絲】榮獲第14屆日本電影專業大獎最佳女主角獎,從此成為演藝界炙手可熱的女演員之一,2005年甚至有七部電影作品上映,2006年因與松雪泰子演出【扶桑花女孩】,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及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近期電影代表作品包含【東京家族】、【幸福洋菓子】、【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等。

片中她所飾演的紗英,小時候家裡有一個漂亮至極的「法蘭西娃娃」,卻在凶殺案發生前被竊了。歷經凶殺案後,她驚嚇過度,身體從此拒絕成長,害怕與人相處的她,直到遇到小學學長孝博(森山未來 飾),才漸漸打開心房,孝博完全的接受「有殘缺」的紗英。而麻子卻出現在兩人的結婚典禮上,「我並不打算摧毀你抓到的幸福,但是,你可別忘了,那件娃娃般美麗婚紗的影子中,有永遠無法穿上禮服的英未理…保重了,祝你幸福!」而就在紗英覺得她終於能離幸福近一點的時候,卻在新婚夜晚見到那個遺失多年的...。


森山未來 飾演 大槻孝博

1984年8月20日出生於日本兵庫縣,五歲開始學跳舞,1999年首次演出舞台劇【Boys Time】,舞台經驗豐富,也累積許多表演經歷。2003年演出電視劇【水男孩】嶄露頭角,2004年演出成名代表作【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演技備受肯定,不僅獲得日本藍絲帶年度最佳新人獎,也同時拿下該年度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獎的肯定,也成為電影、電視、廣告爭相邀約的新銳演員,接著陸續演出【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苦役列車】、【草食男之桃花期】…等,人氣指數直線上升。本片也是他繼【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第二次演出由湊佳苗作品改編的電影,森山未來也以【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榮獲報知電影賞最佳男配角及日刊體育電影大賞最佳男配角、2013年日本奧斯卡更以本片入圍最佳男配角,也同時以【苦役列車】入圍最佳男主角,雙料入圍的佳績驚艷日本影壇,堪稱是日本影壇新一代最具有潛力的演員之一。

片中他所飾演的孝博,從小喜歡著紗英,卻苦無機會表白。15年後,發現紗英在公司常往來的沙龍上班,便透過關係與紗英相親,一開始雖被婉拒,但卻努力不懈,讓紗英漸漸對自己打開心房,對她身體的「缺陷」也完全無條件的接受,「我不要求你成為一個女人,我會打從心底愛你。」當兩人終於走向紅毯的另一端,卻也讓一個15年前的秘密真相大白…。


小池榮子 飾演 篠原真紀

1980年11月20日出生於日本東京,從小學舞,還曾於舞蹈比賽中獲得全國冠軍。1998年出道後憑藉著出眾的身材迅速走紅,是各大時尚及娛樂雜誌的寵兒,之後更積極參與電視電影演出,從配角開始,曾演出電影【下妻物語】、【20世紀少年】…等,2008年終於以電影【接吻】一片榮獲每日電影獎及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邁向專業演員之路。近期電影作品包含【企鵝夫婦】、【人間失格】,更以【第八日的蟬】榮獲日本電影旬報獎最佳女配角及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肯定,本片也是她繼【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第二次演出由湊佳苗作品改編的電影。
片中她所飾演的真紀,飾演一名小學老師,一場校園傷害事件,讓她成為眾矢之的,召開了一場「家長大會臨時會議」,真紀邀請麻子出席,大會上,她娓娓道來15年前的凶殺案,對自己造成的陰影,也因自責無能,從此追求絕對正義,才讓今天的事件發生。「我沒有資格得到幸福,因為這是我這一輩子,到死都該贖的罪。」然後,她也終於對麻子坦白,當年她避之唯恐不及的秘密…。


安藤櫻 飾演 高野晶子

1986年2月18日出生於日本東京,家裡是著名的演藝世家,她是導演奧田瑛二與作家安藤和津之女,丈夫也是也是知名演員柄本佑。2006年以演出父親執導的【長途漫步】出道,2009年演出園子溫執導的作品【愛的曝光】榮獲第31屆橫濱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高崎映畫祭最優秀新人獎,2010年與松田翔太、高良健吾合演【健太與純與加世的國度】再度讓她拿下第84屆日本電影旬報最佳女配角獎、第4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獎。近期代表作品包含【愛與誠】、【黃色大象】…等,2012年以【家族的國度】榮獲第55屆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從此奠定自己在演藝界的地位。

片中她所飾演的晶子,相較於漂亮的紗英及英未理,覺得自己像一隻高壯的熊,是不可愛的女孩,所以懷有嚴重的自卑感。「大家總是說我像熊,不能以為熊可以和人類一樣,我是抱著這種想法生活過來的。」15年前案發當天,她穿著難得的漂亮洋裝出門,沒想到只有英未理注意到她的洋裝,突然覺得自己驕傲了起來。不過,沒有維持很久,發生了命案,當時被指派到英未理家通知她母親的晶子,被推了一把後流了鼻血,弄髒了洋裝,「都是穿了不合身分的衣服,奢求本分以外的東西,所以才會遭到報應…」從此將自己陷於自閉狀態,直到15年後,她終於用了自己的方式向麻子贖罪…。


加瀨亮 飾演 高野幸司

1974年11月9日出生於神奈川縣,因崇拜淺野忠信而憧憬電影界,2000年以電影【五條靈戰記】出道, 2007年以【嫌豬手事件簿】榮獲多項大獎的影帝,包含日本電影旬報獎、報知電影獎、藍絲帶獎…等,奠定自己在藝能界的地位,此後深獲日本電影新銳導演的器重,參演作品多為獨具風格之作。近期代表作品包含【俺俺:33個我】、【重力小丑】…等。

片中他所飾演的幸司,身為晶子的哥哥,在凶殺案後成為晶子唯一的靠山,在她情緒低落的時候,安慰她,「或許你還是害怕出門,但哥哥會保護你,所以要拿出勇氣來啊!」哥哥是善良體貼的好人,她是這麼一直覺得的。但是15年後,晶子卻發現哥哥不為人知的一面…。


池脇千鶴 飾演 小川由佳

1981年11月21日出生於日本大阪,1997年參加日本東京電視台節目「五花八門淺草橋」的第二次『CM美少女企劃』,被日本導演市川準相中,於8000名競選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第八代「三井房屋rehouse」廣告美少女並正式出道。1999年在市川準導演電影【大阪物語】中的表演博得好評,橫掃當年日本各大電影獎項的最佳新人獎,2004年在電影【Jose與虎魚們】中挑戰與妻夫木聰的床戲,成為話題,並榮獲第18屆高崎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近期代表作品包含【白兔玩偶】、【無家可歸的中學生】…等。

片中她所飾演的由佳,因為有個有氣喘身體不好的姐姐,從小就常被媽媽冷落,覺得是自己是沒人愛的孩子。15年前凶殺案發生時,姐姐氣喘發作,媽媽完全沒有安慰受到驚嚇的由佳,只把心思放在姐姐身上。當年,她因為被分配到去警察局通知警察,從此對「警察」有著莫名的崇拜感,沒想到15年後,姐姐嫁給了警察…「從以前到現在被姐姐搶走的,我現在全部都想搶回來…。」


導演簡介
黑澤清
1955年7月9日出生於日本兵庫縣,是導演、編劇,就讀大學時,受到蓮實重彥的影響,完成幾部8厘米電影,後來他擔任長谷川和彥與相米慎二的助手,開始進入電影界。1983年,他以【神田川淫亂戰爭】出道。1980年代,拍攝了數部粉紅色電影,1997年,與役所廣司、萩原聖人合作,拍攝電影【X聖治】,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直到2008年的【東京奏鳴曲】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芝加哥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並同時獲得日本影壇多項大獎,確認他正式成為國際名導的地位。

黑澤清表示,當初監製推薦他看原著,看過之後他覺得非常有趣,但同時也覺得要拍成電影很有難度。由於整部片由五個故事組成,每段故事都有該集女主角的特點,由一名男性去拍攝是非常困難的。另一方面,片中有很多過去的情節,寫小說時比較易處理,但拍成電影便有難度。當黑澤導演自己在戲院觀賞電影時,也大嘆不可思議。「因為【贖罪】電視劇播出時一星期一集,將電視劇改編成電影,這個新嘗試令我印象難忘。」【贖罪】不僅榮獲東京電視劇大獎中連續劇部門優秀獎及最佳導演獎,而剪輯為電影版本的贖罪也在各大國際影展大鳴大放。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贖罪 Penance 海報1

共15張,點擊放大觀看

  • 贖罪 Penance 劇照1
  • 贖罪 Penance 劇照2
  • 贖罪 Penance 劇照3
  • 贖罪 Penance 劇照4
  • 贖罪 Penance 劇照5
  • 贖罪 Penance 劇照6
  • 贖罪 Penance 劇照7
  • 贖罪 Penance 劇照8
  • 贖罪 Penance 劇照9
  • 贖罪 Penance 劇照10
  • 贖罪 Penance 劇照11
  • 贖罪 Penance 劇照12
  • 贖罪 Penance 劇照13
  • 贖罪 Penance 劇照14
  • 贖罪 Penance 劇照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