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圖書館戰爭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國別:日本

片長:2小時08分

級數:輔導級

發音:日語

類型:動作│愛情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09-13

發行: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5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5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 日本票房突破17億!有川浩 暢銷四百萬冊小說改編 ★
★ 日本上映滿意度高達98.2%!超強口碑!★

劇情簡介
為了捍衛圖書館的自由,戰爭,一觸即發!
西元2019年,「閱讀」已不再是人類的自由權利。日本政府成立「媒體良化組織」,強立法令對書籍實施管制、銷毀,彷彿現代文字獄。而為了保障人類閱讀自由,「圖書館」挺身而出,更編制了武裝組織「圖書隊」抵禦良化組織的攻擊,衝突日漸激烈。
圖書隊新入隊員笠原郁(榮倉奈奈 飾)高中時曾被一名圖書隊軍官拯救,因憧憬而立志加入圖書隊找出她的王子大人,但她的王子卻被魔鬼教官堂上篤(岡田准一 飾)怒斥為「最失職的圖書隊員」,因此兩人超級不合。但在朝夕相處後,郁漸漸對堂上改觀,更發現了堂上其實與她憧憬的對象有所關聯…。
此時,收藏著媒體良化組織許多不利資料的小田原資訊歷史博物館,宣布將把資料捐贈給關東圖書館,預料媒體良化組織會不擇一切手段搶奪,特殊部隊決定進行武裝行動,堂上卻突然將郁調離前線,改擔任基地司令護衛,此舉卻造成郁的強烈不滿。到了資料移轉當日,前線爆發激烈戰鬥,激戰之間堂上卻收到消息:司令與郁被綁架,下落不明!史上最大的圖書館戰爭,一觸即發!


關於電影
日本超人氣國民小說改編!滿意度高達98.2%的超強口碑電影!
創作《打工族買屋記》、《阪急電車》、《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飛翔公關室》等暢銷小說的當代知名作家有川浩,其代表作《圖書館戰爭》終於拍成電影搬上大銀幕。《圖書館戰爭》於2006年開始刊載,包括續篇及別冊在內,至今全系列作品發行量已超過400萬冊。這部日本超人氣小說曾被改編為漫畫、電視動畫、劇場版動畫…等相關作品,這次終於成功改編為真人主演的電影作品。

《圖書館戰爭》系列小說不只讀者眾多,更是引發了許多火熱話題。2011年書籍綜合情報雜誌《達文西》破例為它舉辦了讀者投票,以「如果要拍成電影,你希望由誰來演出書中角色」為題,選出讀者希望的卡司陣容。而榮獲最適合扮演主角堂上篤、笠原郁兩位角色最高票的演員,就是岡田准一與榮倉奈奈,這也是他們首次同台演出。岡田近來為了演出【SP型男特警】、【永遠的0】等動作電影,特地取得武術及格鬥技的教練資格,對武打場面駕輕就熟。榮倉則是身高出眾、性格直率,擁有健康和純情形象的女演員。兩人都與原作角色的形象十分吻合,而且都是第一線的當紅演員,他們將在片中碰撞出傲嬌的化學作用,演出清新爽朗的青春物語,令人矚目。

本片找來以【GANTZ殺戮都市】開拓日本電影新視野的佐藤信介擔任導演,將小說原著中荒誕無稽的世界觀,改編為十分有型的暢銷電影鉅作。導演認為這部作品包含了動作場面、戀愛物語,以及喜劇的元素在內,希望能挑戰自己、拍出一部「從來沒有人看過」的電影,不僅設計了拳拳到肉的動作場面,溫柔編織出男女主角間的戀愛喜劇篇章,並切合時事,探討關於內容審查與言論自由之間的辯證主題,最後結局更是感人肺腑!

閱讀書籍的自由,戀愛的自由,以及守護愛人的自由。我們現在享受著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自由,而電影中的男女圖書隊員們,正是為了守衛這些自由而戰。這是描寫隊員們愛與自由的故事。女孩看了芳心盪漾,男孩看了血脈賁張,手心握著緊張的汗水,眼眶裡泛著歡笑的淚水,內心更是充滿悸動。一部關於圖書與戀愛的娛樂大作,敬請期待。


導演/佐藤信介
1970年出生,廣島縣人。就讀武藏野美術大學時,親自撰寫腳本、執導的16釐米短片【寮內嚴肅】獲得「1994年PIA影展」大獎。01年首次擔任導演,執導電影【LOVE SONG】,之後陸續執導【修羅雪姬】(01年)、【COSMIC RESCUE The Moonlight Generations】(03年)、短片合輯【狗狗心事】中第5段的〈可羅,墜入情網〉(05年)、【砂時計】(08年)、榮獲09年蒙特婁奇幻影展動畫長片特別獎以及第14屆首爾國際卡通動畫影展長片組評審特別獎的【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09年)、改編為二部曲電影的【GANTZ殺戮都市】(11年)以及【GANTZ殺戮都市:完美抉擇】(11年)等作品。並撰寫【向日葵】(00年)、【春之雪】(05年)、【縣廳之星】(06年)等多部作品的劇本。


原作/有川浩
高知縣出生,2004年獲得第10屆電擊小說大賞的《鹽之街》為其首部作品。第二部作品《空之中》同樣大受好評,其後便以《圖書館戰爭》系列小說擠進暢銷作家行列。作品《故事販賣者》獲得《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戀愛小說排行榜第一名。《機械狂人》入圍第一屆山田風太郎賞決選。13年的最新作品《飛翔公關室》並入圍第148屆直木賞,其餘暢銷著作包括《阪急電車》、《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等,被喻為當今最懂得寫出有趣「故事」的創作者。
   
※《圖書館戰爭》系列原著小說由台灣角川出版       
※《圖書館戰爭LOVE&WAR》漫畫1~9集由東立出版


岡田准一/飾 堂上篤
1980年出生,大阪府人。95年以團體「V6」名義推出首張單曲《MUSIC FOR THE PEOPLE》出道,不僅持續推出暢銷單曲,同時也廣為活躍於【校園瘋神榜】(学校へ行こう!)等綜藝節目中。02年,在連續劇【木更津貓眼】中演出只剩半年壽命的草地棒球隊長一角,引發另類超人氣,並二度改編電影締造佳績。其後,他不但幫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電影【地海戰記】(06年)以及【來自紅花坂】(11年)配音,並在連續劇【SP型男特警】(07年)中扮演具有特殊能力的特勤警察,動作場面的表現完全不輸給專業武打演員,在劇中同時展現矯健身手與高超演技,彰顯其獨一無二的存在感。近期電影作品有【SP型男特警:野心篇】、【SP型男特警:革命篇】、【天地明察】等片。

「我一直想在30到40歲之間扮演需要穿戰鬥服的角色,沒想到這麼快就能有機會穿上,我非常高興。當雜誌票選出我演出【圖書館戰爭】電影時,平常完全不過問我工作的母親突然問我『會不會接演這角色?』她似乎也是【圖書館戰爭】的書迷呢,沒想到後來真的接到戲約,這也算是孝順母親的一種吧(笑)。」   ─ 岡田准一


榮倉奈奈/飾 笠原郁
1988年出生,鹿兒島縣人。02年開始模特兒工作。04年首次擔任演員,演出電視連續劇【爺爺〜與孫子在一起的夏天】。於08年擔綱主演NHK晨間劇【瞳】的女主角後,受到日本民眾普遍愛戴。其後陸續演出【妹妹,戀人】(07年)、【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09年)、【咩妹的完美執事】(09年)等多部連續劇及電影,扮演各種不同特色的角色,吸引了許多影迷支持。近期電影作品有【無用男之城】(12年)、【沒問題三班】(13年)等片。

「這是我第一次拍攝貨真價實的動作片,訓練和動作場景對我來說都非常辛苦,不只在體能上,精神上也造成相當大的負擔,我那時心想:『要是放棄一切就完蛋了』。觀賞拍攝完成的電影時,讓我想起了當初拍攝的回憶,不禁咬緊牙關了起來呢(笑)。幸好拍攝成果非常帥氣,我很開心。」─ 榮倉奈奈


栗山千明/飾 柴崎麻子
1984年出生,5歲開始演藝活動,99年首次擔任演員,演出電影《死國》,其後以《大逃殺》(00年)留下強烈的印象,並進軍好萊塢,演出昆丁塔倫提諾導演的電影《追殺比爾》(03年)。主要演出電影作品為:《天堂失格》(05年)、《美髮屍》(07年)、《超感應》(08年)、《GS樂園》(09年)、《鴨川荷爾蒙》(09年)、《禿鷹》(09年)、《劇場版SPEC~天~》(12年)、《劇場版SPEC~結~》(13年)…等。

「有人跟我說,我跟【圖書館戰爭】動畫中的柴崎很像,因此我特別去看了動畫,沒想到這次電影中柴崎的角色真的能由我來飾演,我覺得非常光榮,至今從未嘗過這種喜悅的滋味。到了拍攝現場之後,有幸與有川老師見面,老師在拍攝現場時趁空檔告訴我,我跟榮倉奈奈對話的樣子,彷彿就像真人版的笠原和柴崎一樣,不僅讓我鬆了一口氣,也讓我決心繼續努力拍攝。」 ─ 栗山千明


福士蒼汰/飾 手塚光
1993年出生於東京,因演出日劇【美女鮮師No.1】(11年)出道,隨後接連演出日劇【出生】(11年)和【伴君入眠】(11年),出道半年內就演出了三部電視作品,同年更從3000人中脫穎而出,擔任【假面騎士Fourze】的主角「如月弦太朗」。其它電影作品包括【我被處刑的未來】(12年)、【江之島的棱晶】(13年)。

「一看完原著跟腳本,我就很希望能馬上開始拍攝,但另一方面又對於要跟這麼多前輩共事感到非常緊張。原本對於戰鬥服就一直有著憧憬,穿上戰鬥服的同時,緊張感也油然而生,穿好的瞬間覺得真的是太酷了,拿著槍彷彿自己也變強了起來。」 ─福士蒼汰


拍攝花絮
連原作者都說不可能拍成電影的映像化!
日本航空、陸上自衛隊全面支援
原著作者有川浩老師在圖書館看見「圖書館自由宣言」之後,以此為靈感創作了《圖書館戰爭》。雖然連有川老師自己都說這部作品不可能改編成電影,但仍然爽快許諾了電影的改編計畫。而圖書隊守護閱讀的自由、思想自由的理念,也成功獲得了防衛省的認同,允許陸上自衛隊及航空自衛隊協助劇組拍攝,不僅出動了直升機和卡車,也讓劇組進入基地攝影,在片中出現的訓練場景及司令辦公室都是在防衛隊基地實景拍攝,武器及動作場面也都是真槍實彈上場,在圖書館外的對戰場面光是沙包就堆了5000個,考究的製作讓建立在虛擬背景上的劇情增添不少說服力。


魔鬼教官岡田准一操練來真的
榮倉奈奈入戲太深不服輸!

在熊谷基地最初拍攝的是朝會的場景,使用13公尺高的巨大吊臂拍攝這個大場面。在拍攝前,岡田先生笑著說:「今天晚點還要拍攝操練郁的戲,我會開開心心地狠狠訓練她的。」在操場拍攝的訓練場景,包含了新人隊員挑戰持槍快跑(拿著步槍持久前進)及交互蹲跳的訓練。交互蹲跳時,大家必須跟著堂上教官實際發出的口令動作,岡田先生即興將口令改成「1、2、3、3、3、4、5……」,增加了蹲跳的次數,簡直是個徹徹底底的魔鬼教官,連工作人員都不禁苦笑了起來。其中拍攝匍匐前進的場景時,因為郁爬得不太順利,堂上敲了她的頭盔一下。導演喊卡後,岡田先生就立刻關心榮倉小姐說「會不會痛啊?」果然是個內心善良的傲嬌魔鬼教官呢。而在操練過程中,榮倉奈奈也意外發現自己跟女主角的共同點,她在事後接受訪問表示:「我被操的時候,心中也會大罵可惡!被罵的時候,也不願說出『做不到』這種話,郁這種不服輸的心情,演了以後覺得其實跟自己還滿像的(笑)。」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海報1

共11張,點擊放大觀看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1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2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3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4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5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6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7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8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9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10
  •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