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一首搖滾上月球
Rock Me To The Moon

一首搖滾上月球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一首搖滾上月球 Rock Me To The Moon

國別:台灣

片長:1小時55分

級數:普遍級

發音:國語│台語

類型:紀錄片│音樂│家庭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10-04

發行:牽猴子整合行銷

0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1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黃嘉俊

  • 演員:

共2支,點擊放大播放

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飛行少年】黃嘉俊 導演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林育賢 監製

在有罕見疾病孩子的家庭裡,爸爸,常常是最先落跑的那個人。

業餘搖滾樂團【睏熊霸】有六個團員:Keyboard手「巫爸」、鼓手「勇爸」、貝斯手「鄭爸」、吉他手「李爸」、薩克斯風手「潘爸」、還有主唱「歐陽爸」。他們絕非帥哥、技術也稱不上專業、平均年齡五十二歲,職業、身份各不相同:教會行政、計程車司機、捏麵人師傅、網頁設計師、補習班老師、以及國中代課老師。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家裡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

人生的旅途上,這些孩子能走多遠?是快樂多一些?還是痛苦多很多?六個爸爸,其實一點都沒把握。唯一確定的是,他們都沒落跑,甚至父兼母職,隻手撐起一片天。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他們是擦乾眼淚繼續走,為了家庭努力拼的台灣真男人。

而這個有點破爛的樂團,要在2012年夏天,帶著家人支持,挑戰高手雲集的海洋音樂祭。無論成功或失敗,誰說,這不都是生命的奇蹟?



導演簡介-黃嘉俊

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

在拍片工作之餘同時進行劇本、電影、攝影及藝術創作,對人與社會的題材有敏銳的觀察。作品風格溫暖清新,卻有深刻沁人的厚度力量,創作喜尋無人接觸的的新題材,期待以平易的語調,寧靜改變世界。



監製簡介-林育賢

宜蘭出生的林育賢,從事台灣電影幕後工作經歷編導剪數年,作品經常以幽默風趣的快節奏手法,呈現個人對社會人文的細膩觀察,趣味中帶有豐富的省思。

2005年拍攝首部紀錄長片【翻滾吧!男孩】,創下台灣首輪戲院上映長達三個月的票房成績,並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殊榮,將「翻滾精神」深植在全台灣觀眾的心中。2007年帶著翻滾男孩們前往大陸移地訓練之旅,看著兩地孩子辛苦的追逐體操夢,林育賢有了拍攝續集的想法,希望可以持續追蹤這些孩子十年,期望在2016年奧運會劃下句點。

「有夢就去追,不要覺得累,但現實是殘酷的,追逐夢想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在歷經數年的低潮沉淺,嚐盡人情冷暖,逐漸累積的創作能量讓林育賢決心奮力一搏,展開「翻滾三部曲」的計畫,第二部曲【翻滾吧!阿信】採用了劇情片的形式,描述親哥哥阿信教練90年代青少年成長故事,「哪怕只有一次機會,都要用盡全力」的精神勢必再度激發全台觀眾尋求翻身的動力。



睏熊霸樂團
年齡加起來超過三百歲,由歐陽爸、巫爸、勇爸、鄭爸、歐陽爸、李爸,六位家中有罕見疾病孩子的老爸們所組成!在【四分衛】主唱陳如山的指導下每週聚會,一步步實現年輕時的樂團夢,也讓老爸們在工作與家庭的雙重重擔下能有一個小小的空間,找回屬於大男孩般的純真與熱情。他們既強悍又溫柔,大多數時候,把最深的愛放在心裡,沈默不語,就像是其他所有我們所熟知台灣男人的形象。



樂團指導-四分衛

從鼓勵六位老爸組團,到協助樂團學習音樂,並為睏熊霸擔任寫曲、為電影量身打造單曲,更將睏熊霸推上四分衛復出演唱會舞台,擔任暖場嘉賓。

93年成軍 歷經多次成員變更,就和許多樂團一樣,一開始四分衛也從唱別人的歌開始,後來才開始慢慢累積自己的創作, 一步步建立起屬於四分衛獨有的樂風。不討好、不妥協的個性,反應了美式足球中的重要角色,在這片廣闊的音樂球場上拼命的奔馳。

2000年4月 以『起來』專輯入圍第11屆金曲獎最佳樂團提名、2002年1月 獲得CHANNEL「V」的「華語榜中榜」「特別推薦新浪潮樂團」獎、2002年3月 入圍第13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提名、2004年4月 「ROCK TEAM」專輯入圍第15屆金曲獎最佳樂團提名。2005~2008年陸續在東京流行音樂節、國際貢寮海洋音樂祭、春天吶喊演出。2012年現在的四分衛對於自己的方向不但不猶豫,反而更加堅定,就從下一首旋律開始…你該聽聽他們的歌!



黑糖導演談【一首搖滾上月球】

【一首搖滾上月球】裡的六個老男人,都是我在罕見疾病基金會擔任影像義工認識的,第一次接觸罕見疾病的病友與家庭,那時候內心相當震撼!原來這世界上有這麼多大家都不知道的疾病?而這些病居然都沒有辦法治療?原來還有這麼多人正在承受這些痛苦與折磨然後等待死亡?

其實我們看到的月亮,一直以來都只是以正面示人,它的背面照不到陽光極為黑暗,這情況就像罕見疾病家庭一樣,大部分人都只能看到他們表面的樣子,而瞧不見背後那真正不為人所知的酸苦,罕病家庭裡的男人罕爸們更是如此,藏在背後的那塊黑,還會隨著時間的累積,從Full Moon慢慢地侵蝕…到最後連一片光芒都不剩的新月。

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男女自殺比例為2:1,在921災區更高達4:1,也就是說從小接受「男兒有淚不輕彈」觀念,和被父親責罵「當個男孩子哭甚麼哭」這般教育氛圍長大的台灣男性,因為不習慣表達情感宣洩情緒,造成他們過度累積壓力和負面能量,一旦遭受挫折或劇變時,台灣男性往往不如女性來的堅強。

這也是為何每八個罕見疾病家庭裡,就有一個家庭的爸爸是呈現”失能”的狀態,他們選擇逃避選擇落跑。不敢哭不示弱不求援的結果,就是獨自默默堆積黯黑…終致崩潰。而那些選擇落跑逃避的爸爸們,也像白天的月亮,儘管知道還掛在天空,但卻在眾人的眼前…消失地無影無蹤。

另外,我也很喜歡《Fly Me To The Moon》這首1964年的老爵士,這首歌也是我和樂手夥伴過去在高級餐廳擔任”背景音樂”時,必定會合奏的固定菜單之一,歌詞談的是愛情,愛情上身時,人就變得輕盈到彷彿可以飛上太空…在宇宙星球間遨遊;愛一個人時,哪裡都想帶他去哪裡都想和他走,就連月球也不是奢求!

而孩子的病也沒有讓我這六個老爸們卻步,他們還是扛著抽痰機、呼吸器和一顆顆又大又重的蓄電池,抱著孩子推著輪椅開著車搭上捷運,上山下海看遍一切美景,巫爸甚至還承諾要帶著孩子環遊世界走遍五大洲(現在只剩下美洲),如果孩子可以活到看見太空旅行的那一天,我想他們父子一樣會踏上月球去!

啊,這就是愛啊!

聽說1969年,第一次登上月球的阿波羅11號船艙裡也放著這首歌,果真是浪漫與理性兼具,因此我也附庸風雅地把英文片名取為【Rock Me To The Moon】,窩藏私心的企圖在此表露無遺,嘿嘿!

這些都是月亮這符號給我的譬喻聯想,【一首搖滾上月球】裡六位老爸以平均超過50歲之齡重頭開始,組了《睏熊霸》這一個大叔搖滾樂團,還奢想要和年輕人一起站上同一個音樂舞台,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它甚至遙遠到和當年人類想登上月球一樣困難!

但因為有夢想,人類勇敢去挑戰;因為有夢想,這六個老爸也勇往直前,要往那一直都看的見卻碰不著的月球,奮力一躍!

你也有埋藏已久的夢想?卻從來沒想過它會發芽成長?

你也正被苦痛折磨?卻從來沒想過它會消失沒有重量?

【一首搖滾上月球】就是這樣一部充滿Power的真實電影,請來和我們一起,為自己不凡的生命,大聲嘶吼!奮力拚搏!!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一首搖滾上月球 Rock Me To The Moon 海報1

共3張,點擊放大觀看

  • 一首搖滾上月球 Rock Me To The Moon 劇照1
  • 一首搖滾上月球 Rock Me To The Moon 劇照2
  • 一首搖滾上月球 Rock Me To The Moon 劇照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