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我最壽More
  • 詹姆斯法蘭科 James Franco
  • 詹姆斯法蘭科
    James Franco
  • 1978.04.19 46歲
  •   他的演藝生涯開始在1990年代後期。他在2001年憑電視長片【詹姆斯狄恩傳】的表現而獲得了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法蘭科在2002年飾演【蜘蛛人】中的哈利奧斯本一角,並因此聲名大噪。其後法蘭科又繼續出演了【蜘蛛人2】和【蜘蛛人3】。2008年法蘭科演出【菠蘿快遞】一片,並憑藉此片獲得了金球獎提名,同年亦在【自由大道】中飾演哈維米克的情人史考特史密斯,為他贏得一座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獎。2011年2月27日,他和安海瑟薇一起擔任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主持人。2010年在丹尼鮑伊導演改編自真人真事作品【127小時】中飾演絕境求生的登山家艾倫羅斯頓,又讓他獲得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喜歡多方面發展的他也從2005年開始自編自導了多部作品,包括短片、紀錄片及劇情長片。
星光大道 > 女明星 > 妮雅瓦達蘿絲
妮雅瓦達蘿絲 Nia Vardalos

Nia Vardalos 妮雅瓦達蘿絲

國別:加拿大
出生日期:1962-09-24

簡介

加拿大影星,同時也是編劇、製片和導演,最知名作品為自編自演的【我的希臘婚禮】。1962年9月24日出生於加拿大溫尼伯市,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加拿大人。妮雅在一個純真可愛又特立獨行的大家庭中長大,並受到家庭支持,從六歲起開始表演生涯。她從多倫多的懷雅遜大學畢業後,便加入多倫多當地的劇團,並隨團在芝加哥演出。在美國演出期間,與未來的老公伊安戈麥茲(Ian Gomez)相識,結婚後便定居洛杉磯,夫妻倆並在美國參與許多電視喜劇秀。

就在此時,妮雅決定將她特立獨行的家庭,以及她跟老公別具意義的希臘婚禮寫成舞台劇《我的希臘婚禮》,並由她親自主演。演出當下,感動了在台下看戲的麗塔威爾森,而她正是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的妻子。這也讓湯姆漢克斯決定將《我的希臘婚禮》搬上大銀幕,並由妮雅繼續擔綱電影版編劇與女主角。該片起初在北美採取限定規模上映,其實並未獲得立即性的票房迴響,但經過幾週的口碑發酵,票房才開始衝出佳績,並打破北美影史最賣座愛情喜劇票房紀錄。值得一提的是,妮雅更以此片入圍2003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更榮獲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獎肯定。

2004年,妮雅自編自演電影【妖姬也瘋狂】(Connie and Carla),2009年創作首部自編自導自演電影【我恨情人節】(I Hate Valentine’s Day),2011年跟湯姆漢克斯共同編寫【愛情速可達】(Larry Crowne)電影劇本,2016年推出自編自演的【我的希臘婚禮】續集【我媽的希臘婚禮】。

歷年作品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