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推薦七月電視影片【蟻人】、【自由大道】

聞天祥、HBO、衛視電影台、東森洋片台、STAR MOVIES   

<聞天祥推薦>

勿以大小論英雄

【蟻人】Ant-Man

導演:派頓瑞德

演員:保羅路德、麥克道格拉斯

播映時間:7/3(21:00), 7/5(18:40), 7/6(21:00), 7/9(21:00) STAR MOVIES

蟻人,這號堪稱最迷你的美國英雄,名字並不「威」;恰好和主角自以為行俠仗義卻鋃鐺入獄的際遇,互為表裡。有趣的是飾演此角還身兼編劇之一的保羅路德,雖然二十年前就在【獨領風騷】擔綱男主角,卻多年沈浮美式喜劇擔任烘托諧星的小白臉。但如果說小勞勃道尼把他的吊兒郎當化為【鋼鐵人】的新能源,保羅路德的居家魅力就成了他在【蟻人】的親和加速器。此角因為入獄而失去家庭,疼愛女兒卻付不出贍養費,只好選擇鋌而走險,但女兒的崇拜和愛,又變成他力挽狂瀾的勇氣。

所有觀眾都能一目了然這份父女牽繫對於本片的重要性。因為它不僅出現在保羅路德身上,發明「蟻人」裝置的麥克道格拉斯和女兒伊凡潔琳莉莉之間的又愛又恨,根本就是另一個借鏡與對照。就連反派人物,也像是得不到如父如師者關愛而心生怨恨的叛逆庶子,遠多過身為泯滅天良的野心家。

除了這類通俗劇元素,本片的喜劇效果也不弱。例如「蟻人」大戰「黃蜂人」,因為捕蚊燈、湯瑪士小火車等神來之物,反而成為緊張之餘、最好笑的橋段。因此,【蟻人】可說是這堆漫畫英雄電影當中最具闔家觀賞特質的。男人變小,也不見得不好啊!

同志仍須努力

【自由大道】Milk

導演:葛斯范桑

演員:西恩潘、喬許布洛林、詹姆斯法蘭科、艾米爾赫許

播映時間:7/31(06:00) 東森洋片台

這個世界表面上愈來愈尊重多元,然而奧蘭多夜店槍殺案提醒了我們,偏見與恐懼依舊存在。此時此刻,葛斯范桑根據哈維米克(Harvey Milk)這個首位公開同志身份而當選舊金山議員的政治人物的生與死所拍攝的【自由大道】,益發值得觀賞。

原本從商的哈維米克在舊金山開照相館。但即使住在卡斯楚街,全世界同志比率最高的大道上,排擠與誤解依然存在:警方以法律秩序之名進行的騷擾層出不窮;同志也習慣逆來順,甚至認為隱「性」埋名才是正道;如何去改變?政治,是哈維米克找到的解答。

他的從政之路並不如想像平順,從1973年決心參選,屢敗屢戰的他直到1977年才初次當選,1978年即被他的「前」同僚市議員丹懷特所殺害。雖然只擔任一年的公職,哈維米克的影響力卻無遠弗屆。在政治上,他發動並帶領了反對歧視同性戀的行動,並接受各式陣營的挑釁與舌戰,而把過去的難言之隱帶到公共領域,人們不僅「看見」同性戀,還要「正視」同性戀。支持哈維米克的團體並非只是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亦即哈維米克不是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這也是為什麼原本不被看好的平權行動,能在他倡導下成功的關鍵。

哈維米克振奮了沈默的弱勢,也動搖了保守價值的安穩,甚至侵蝕某些既得利益者的地盤。從另一個角度看,槍殺他的丹懷特也令人欷噓。丹懷特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被害者時,反映的正是看似正常卻極度扭曲的觀念,以及背後的龐大壓力。而哈維米克不僅在生前用行動抵禦違反人權的惡法與觀念,就連他的死亡都凸顯了「同志仍須努力」的事實:因為「蓄意謀殺」的丹懷特僅被輕判七年徒刑,並於五年後獲釋。哈維米克心知肚明從政可能的代價,否則不會錄好遺言。當我們細數他所創下的紀錄時,可能忽略了他更大的成就是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裡痛苦自責的青少年同志,找到生存的希望與走入陽光的勇氣。

達斯汀連斯布萊克(Dustin Lance Black)的劇本,放棄了從小看到大的傳統方式,而僅聚焦在哈維米克步入中年後的性覺醒及從政經歷。西恩潘(Sean Penn)扮演哈維米克,則以精湛的演技,輕易堵住了那些「為什麼找異性戀演員演同性戀英雄」的反對聲音。他成功掌握了哈維米克動作與言談的特色,在驚人的「神似」之餘,也不傾向把米克塑造成單面的英雄,從情慾光譜到公眾事物的不同層面,都有人性化的表現。

你是粉絲嗎?漫威與DC讓他們名利雙收!

最新整理!漫威電影宇宙第三階段到底有幾部?

凡愛過必留下證據!他們當初都是奧斯卡紅毯明星情侶

繼續與漫威合作!保羅路德談【蟻人與黃蜂女】(暫譯)

到底有多愛扭!半分鐘告訴你「蟻人」保羅路德真的是天生諧星!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