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入圍紐約亞洲電影節「被消失?」 導演週五來台挺北影

佳映娛樂   

四月剛奪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被譽為香港預言書的話題電影【十年】,與其它九部香港作品一同入選了今年第十五屆紐約亞洲電影節的放映,但卻在香港政府新聞稿發佈的新聞稿當中「被消失」,這也是繼中國大陸被禁之後,【十年】再度因「封殺」問題引發熱烈討論。

即便有外界施壓的疑雲,【十年】將於本週六在台北電影節舉行全台首映,五位導演也將隨片來台參與影展活動,與期待已久的台灣觀眾近距離互動。

本屆紐約亞洲電影節於美國時間6月30日正式開幕,包含【十年】、【春嬌與志明】、【美人魚】等共十部香港電影入選放映,女星楊千嬅、導演黃修平與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柏嘉禮也特地出席開幕酒會。巧合的是,影展選擇了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做為具有自由民主精神的【十年】放映日。

但眼尖的觀眾卻發現,由香港政府發出的新聞稿內文寫到今年入圍影展的香港電影只有九部,獨漏了【十年】。令人不禁聯想這部提到「港獨」、「國安法」等敏感議題的電影是否是刻意「被消失」?

在紐約出席【十年】放映的導演歐文傑接受美國新媒體《Quartz》訪問時表示:「雖然【十年】在中國大陸被封殺,但不知道對香港政府來說,這部電影是否已經成為禁忌?」他也說不想揣測港府的用意,但認為政府欠公眾一個解釋。

但紐約亞洲電影節總監Samuel Jamier也替新聞稿獨漏【十年】做了解釋,也許是因為今年一月影展向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提交入選片單時,當時【十年】並未入選,直到四月【十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奪下最佳影片後,電影節才趕緊決定加入【十年】,可能因此導致港府來不及在新聞稿中更新片單訊息。

不論【十年】是否在香港有被禁疑慮,台北電影節將於本週六舉辦【十年】盛大首映,伍嘉良、郭臻、黃飛鵬、歐文傑、周冠威五位導演將在週五一同來台參加影展行程。除了映後QA與觀眾互動之外,也將出席週六晚上七點半在中山堂光復廳舉辦的焦點對談,深度分享【十年】這部精彩的作品,屆時將可望聽到五位年輕導演分享電影創作背後的故事,以及他們對香港與台灣未來十年的想像。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十年】監製、導演之一的伍嘉良也感性表示:「【十年】只是引子,很期待遇見台灣朋友的延伸想像。」【十年】將於8月5日在台灣正式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