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苦痛中站起來!【此後】台北首映紀念病逝監製

兔草電影   

  紀錄片【此後】10月19日在光點台北舉行台北首映會。由於擔任本片監製的前立委王拓不幸在兩個月前病逝,其妻林穗英到現場表達支持。

  【此後】紀錄小林村災民在2009年8月9日莫拉克風災中滅村後的生活。經過兩次版本重剪,終於在今年上映,監製王拓卻在7年後的同一日因心肌梗塞病逝於台北。片頭上「紀念王拓」四字,讓現場瀰漫感傷與懷念的氣氛。

  導演陳文彬在映後座談中表示,「拍片就像爬山,本以為故事已經結束,卻發現前面還有一座大山,人生過程也是這如此。這兩年以為人生不會更低潮了,發現還有更大打擊在後面(指王拓辭世)。」儘管如此,「前面又有一道光,指引你往前走去。」

  2011年,陳文彬進入小林村,2012年初拿起攝影機開始拍攝,2015年剪完第一個版本,但與王拓討論後,2016年又重新剪接,刪去許多音樂、字幕與支線故事,打散故事發展的時序。他說,「我不想談論一個事件,我們會遺忘事件,狀態卻具有穿透性。」

  「我想回復到紀錄、素樸的本質,我沒有權利、也沒有能力重述小林村的故事 ,但希望把這樣狀態呈現給大家,他的狀態也是我們自己的狀態。」陳文彬認為小林村的故事給了他力量,並引加拿大詩人Leonard Cohen代表作《美麗失敗者》中的名句說,「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進來的地方」。

  此外,有觀眾好奇紀錄片中印尼籍妻子阿露的故事?陳文彬指出,阿露起初對攝影機有防備,他不希望阿露感到不舒服,所以放棄拍攝。但後來信任感漸漸建立之後,阿露態度轉變,她在影片後半段的鏡頭也愈來愈多。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陳文彬舉例說,翁瑞琪夫婦回國後,翁打來通知阿露懷孕了,「阿露搶過電話說,你要不要來拍我生小孩?她回去印尼,還打來問我要不要去印尼拍?現在他們一起工作,也問我要不要拍他們一起工作?」陳文彬欣慰地說,「有些事情沒有在紀錄片裡,但它在發生中,而且很美好,這樣就夠了。」【此後】將在10月21日上映。

療癒人心!滅火器主唱楊大正跨界獻聲 【此後】

用眼淚跳舞!陳文彬用【此後】紀錄小林村生命故事

憶起賽德克遺族苦痛!魏德聖現身特映力讚【此後】

完全沒崩壞!這些童星長大後全成了型男靚女

影史最會賺!全球票房跨過11億美金大片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