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救75人是真的!但讓【鋼鐵英雄】等了半個世紀才拍成的原因是...

世界娛樂中心/部分圖片轉載自網路   

  在1945年春天,二戰隨著太平洋戰事進入最後階段,但在沖繩島的美軍遭遇前所未見的慘烈苦戰,雙方傷亡人數超過16萬人!士兵戴斯蒙杜斯因信仰而拒絕拿任何武器上戰場,數度被同袍恥笑霸凌。但上級下達的撤退命令,部隊所有人都離開時,只有他獨自留下來,憑藉一己之力來回穿梭槍林彈雨中拯救了75名重傷同袍的生命!

  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戴斯蒙杜斯(Desmond T. Doss,1919.2.7-2006.3.23),是堅定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二戰期間他因想擔任「非戰鬥人員」軍醫而自願加入美國陸軍。堅持不拿槍的他受盡同袍恥笑與霸凌,同袍堅信他一起進散兵坑可能會害死自己,所以想盡辦法要將他逐出陸軍。但杜斯一直堅持到沖繩,他的單位也奉令要攻下廣大的前田斷層,也就是鋼鋸山脊。在這4百呎高的陡峭懸崖之上有加重防禦的機關槍掩體與詭雷,洞穴中還有誓死作戰的日本士兵。

  杜斯在這場慘烈戰役中讓人看到他異於常人的罕見勇氣。面對砲火狂襲,杜斯拒絕尋求掩護。他的營隊奉令撤退時,他卻獨自留下,來回穿梭殺戮區,手無寸鐵,單憑一己之念,將約75名重傷士兵拖至安全處。1945年10月,杜斯從杜魯門總統手中接過榮譽勳章,獎狀中表揚他“即使面對艱難困境,也展現出無比的勇氣與無可動搖的決心”。

  關於二戰期間的許多傳奇感人事蹟,經常是好萊塢業界改編成電影的重要來源之一,但杜斯的故事卻是一直遲至今日才有機會躍上大銀幕,當中的理由還是與這位不平凡的英雄有關。其實,在當年很多人聽到杜斯的成就後知道這種事非常難能可貴(之後只有另外兩名因信仰拒拿武器的人獲頒榮譽勳章),也立刻察覺到故事大有可看性,但始終無法爭取到杜斯首肯,一直要到半個世紀之後拍攝的事才成真,而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杜斯選擇過與世無爭的生活,不希望電影為他帶來名氣。

  但現在在普立茲獎劇作家羅伯特申坎與澳洲編劇安德魯奈特共同編劇加持下,搭配金像獎提名導演梅爾吉勃遜帶領的優秀團隊,杜斯的無名故事終於能以21世紀的拍攝手法來呈現。故事不只提及軍人在沖繩的困苦,也帶到家鄉的親人如何塑造並支持戴斯蒙杜斯的信念。本片製片比爾麥康尼克解釋說:「戴斯蒙從來就不想賣拍攝他生平事蹟的版權,他不想紅,覺得這跟他的本質相衝突。直到晚年,他才接受勸說,親友認為訴說這段過往讓它流傳的時候到了。」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2006年3月,杜斯辭世,享年87歲。在此前幾年,製片泰瑞班尼狄克得到他首肯,著手製作杜斯的紀錄片【良心拒服兵役者】,並取得記錄他生平的版權。班尼狄克覺得將杜斯生平拍成豐富的戲劇、讓電影觀眾接觸的時機也已經成熟,於是找上製片大衛珀繆接洽,大衛因而找上麥康尼克,而他也很興奮能夠參與。麥康尼克說:「我一向認為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有強烈信仰的人,這些信仰在煉獄受到考驗,使得他益發堅強。」

暗藏彩蛋仔細看!原來梅伯有客串演出【鋼鐵英雄】那一幕!

從【英雄本色】到【鋼鐵英雄】—奧斯卡常勝軍梅爾吉勃遜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