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被魏德聖退稿 音樂總監李正帆苦笑:「做17首歌就像做17張唱片一樣!」

威視   

  「國民導演」魏德聖第四部執導的作品【52Hz, I love you】16日舉辦台灣首場媒體試片,觀眾看完好評不斷,不少人驚呼「原來台灣也能拍出超到位的音樂劇電影!」不過導演認為此次執導最困難的是要用音樂來講故事,並坦言「要做最多功課的人是我!」其中包括歌曲與電影如何結合、場面的調度、場景的設計,都讓他宛如回到初學者的狀態。為此魏導找來曾獲金馬獎、金曲獎的嚴云農、李正帆、李王若涵、蕭賀碩、范逸臣、馬念先、舒米恩等眾多優秀的台灣音樂創作人共同為電影量身創作歌曲,希望能打造出符合他想要的氣氛。

  【52Hz, I love you】中的歌曲都是魏導從劇本中先拉出每首歌曲要傳達的概念,概念確定後才衍生出歌詞,最後再由作曲者把歌詞配上不同的曲調,從中挑選最適合電影節奏的版本,最後才轉變成一首完整的歌曲。魏導說:「音樂劇電影的歌詞很重要,這些歌詞就是演員的台詞,要能真正傳達角色的想法和感情,太平淡會沒感覺,但是太矯情又不像真實的人會說出來的話。所以這部電影的前製作業從劇本創作開始,歷時兩年才完成,光是寫歌、收歌就歷經了8個月之久。」

  包辦片中所有歌詞創作的嚴云農,從【海角七號】開始與魏導合作,當年更以《國境之南》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他從2012年底就開始看劇本,為【52Hz, I love you】歌詞作準備。此外這次還請來有「編曲天才」之稱的李正帆老師和他的夫人李王若涵擔任音樂總監,兩人雖然都已身為大師等級的創作者,但每次交出作品還會因為沒有達到魏導想要的感覺而不斷被退稿,兩人直呼「想搥心肝」。

  李正帆笑說常常不懂魏導到底要什麼,「做完電影裡面17首歌大概等於是做完16、17張唱片一樣!」李王若涵老師則笑說,「我們最多一首歌曾寫過5個版本,因為被導演一直退歌,後來索性寫出『賭氣』的版本,現在電影當中有很多首歌都是這樣激盪出來的!」三人更直呼:「電影人跟音樂人的語法真的很不一樣!」

  驚人的是,電影當中的歌曲有六成都採全現場收音,這對於演員表演來說難度相當高,李正帆老師解釋,因為現場拍攝有許多其它的干擾因素,包括車聲、雜音會亂竄,而難度最高的堪稱是米非一場邊騎車邊唱的《愛情卡債》,米非在電影中飾演被生活壓力逼得喘不過氣的上班族蕾蕾,歌曲裡用債務比喻感情的付出與回收,米非在馬路上騎摩托車的同時還要演戲與唱歌,極度挑戰演技、唱功和騎車技術。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而路面不平穩且路上有過多無法控制雜音,由於拍攝與收音的難度太高,導演一開始甚至不抱期望可以完全到位,但實際聽完後發現米非場演唱的版本真實度是配唱版完全沒得比的,「所以後來我經過了一個很大的掙扎,就是我到底要選哪一個,最後決定用現場的聲音。」魏導也大讚米非唱功深厚,完全掌握到演唱的精隨,「她無論在聲音的爆發力、或是演出的表現都超水準,完全不像是第一次演戲!觀眾一定會感到驚喜!」

做白工!演出全被剪光的大明星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