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推薦》當美醜善惡交融一爐---【異色童話集】

文字:聞天祥 / 圖:世界娛樂中心   

【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導演:馬提歐賈洛尼
演員:莎瑪海耶克、文森卡索、托比瓊斯
播映時間:5/1(21:00)、5/2(23:40)、5/5(02:45)、5/8(01:15) STAR MOVIES

  【異色童話集】包含三個故事。其中,莎瑪海耶克飾演亟欲懷孕的皇后,為求秘方,老公喪命,她都不掉一滴淚。那大口大口把海怪之心吞下肚的決心場面,黑衣、白牆、血色內臟,美到變態。然而更極端的,是皇后之後對於獨子的佔有慾,以及宛如更早的「乞丐王子」、男孩與男孩之間的吸引及階級辯證。

  總是在大銀幕扮演慾望主、客體的法國男星文森卡索,則是另一個王國的國君,貪慕美色、縱情洩慾的行徑,成了被教訓的對象。影片從聲音到身體,無不在撩撥情慾的想像力。沒想到老嫗回春,成了國王的寵妃,但這可不是「青蛙王子」、「美女與野獸」的翻版,無論是來自親姊妹滿臉皺皮的嫉妒,或是無所不用其極想要變美或維持青春的瘋狂,成了更驚世駭俗的恐嚇寓言。兩位女演員張牙舞爪的演技,完全讓文森卡索只剩肉體可觀。

  這樣看下來,親情、愛情都在執迷當中變了調。沒想到托比瓊斯也來攪局,所謂玩物喪志,中國古代皇帝鬥蛐蛐,他把跳蚤養得跟牛一樣大,還來個類似比武招親的選婿大會,又因君無戲言,害女兒莫名嫁給了毫無感情基礎的山怪。別想會有什麼日久生情這套,就連公主逃回家的過程,都是血腥遠遠超過浪漫的。不僅男人是君不君、父不父,女人的成長(獨立)儀式,都是爬過一排屍首才得以完成,誰才無辜呢?

  在華麗燦爛的技巧下,本片對照的觀點卻十分黑暗。雖說好萊塢近期也有不少童話改編的電影,試圖進行一些較合乎現實標準的加油添醋,但沒有一部敢像馬提歐加洛尼的【異色童話集】如此大膽地顛覆,讓美醜善惡交融一爐。感情變成苦藥,甚至致命,自然不夠討好,但比起那些假開放、真保守的作品,它有趣太多了。

臨陣上場!原來這些角色都曾重新選角過!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