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典型形象!桃園電影節向不同的母親致敬!

桃園電影節   

  桃園電影節這次放映多部跳脫典型母親形象的作品,其中【健美皇后】講述兩澳洲原住民女性面對傳統文化中難以啟齒的處境,例如健康問題、家暴及精神疾病,而【她的母親】則從受害者家屬以及支持廢死的多重掙扎來切入,在大家歡度母親節的時刻顯得格外有意義。

  【健美皇后】澳洲女導演夏沙為記者出身,因此長期關注弱勢族群及原住民議題,在映後座談時她也大方分享本片在籌備過程當中的瘋狂轉折,電影的概念其實來自於其中一位被攝者塔許,他們從電視台取得資金、並向許多健身房教練等得到免費教學的資源,但拍攝中途塔許就放棄了,而且罹患憂鬱症,全面拒絕配合,所以電影其實無法拍到他們參加阿諾經典賽,最後走向描述兩位女子面對家暴的過去、走出人生谷底和友情支持的紀錄片,有趣的是,在作品完成後,出資的電視台非常喜歡,但原先以為紀錄片會推廣健美運動的健身房、教練們則感到尷尬,而主角之一的塔許非常興奮的致電導演,說她正在練習拳擊,要求導演再拍下一部,讓夏沙哭笑不得。

  停留桃影數天的夏沙,對於台灣電影的高品質非常驚艷,並立刻發信給在澳洲策展的朋友,詢問她能否多邀請台灣的作品,並透過桃影的安排,準備將臺灣獎的紀錄片集體推薦到Antenna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她的母親】女主角西山諒是劇團出身的硬底子演員,這次能來參加電影節完全是驚喜,因為策展團隊原先預期只能邀請到導演出席,沒想到在開展前一刻西山諒主動聯絡團隊,說自己很想來參加電影節,甚至願意自掏腰包前來,只因和台灣觀眾會面的機會難得。

  14日【她的母親】座談上,西山諒回憶起這部電影的拍攝過程難掩激動、一度落淚,她感性的說,雖然拍片過程十分辛苦,但現在能在台灣放映,讓她覺得很感動。西山諒提到,這部低成本的電影僅在兩週內完成,雖然拍攝行程緊湊,但由於她所飾演的角色內心無比沉重、痛苦,所以後來也慶幸詮釋這個角色的時間不需太長。此外,西山諒也分享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場戲,當女主角終於發現事情的真相時崩潰大哭,導演要求她演法要有層次,且要一哭到位,但那場戲其實是劇組拍攝的第二天,難度之高讓她備感壓力到最後是被導演罵才哭出來的。

臨陣上場!原來這些角色都曾重新選角過!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