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克爾克大行動】前所未見真實空戰,諾蘭導演歸功他

世界娛樂中心    

 繼2014年票房科幻大作【星際效應】(Interstellar)之後,睽違大銀幕長達三年的英國票房大導克里斯多夫諾蘭再度推出最新力作!談到之所以會選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題材,諾蘭表示對他個人而言,這是全新的挑戰。而片中大家極為讚賞的的空戰,之所以能讓經驗如此豐富的導演一輩子難忘,諾蘭表示主要功勞還是得歸功於本片的攝影指導霍伊特范霍特瑪(Hoyte Van Hoytema,【星際效應】、【007:惡魔四伏】)。

 「我不認為影史上有誰在拍戰爭片時曾拍過像本片中的空戰規模,我的攝影指導霍伊特范霍特瑪是個絕不輕言放棄的人。當我們面對IMAX巨型攝影機根本無法擺進去狹小的戰機駕駛艙的棘手問題時,我們最後選擇建造了一種特殊的換氣裝置鏡頭,然後讓攝影機成功擺進駕駛艙中。我們必須與駕駛以及那些骨董戰機主人進行溝通,說服他們配合我們的做法,然後盡可能地呈現出最真實的狀態。」編導諾蘭做出詳細說明。

 至於整個拍攝過程的安全性如何,諾蘭則表示所有拍攝過程都是在安全準則下進行的,「拍攝空戰畫面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所以最困難的部分在於事前的計畫:我們要如何拍才能拍得安全又精彩?整個規劃過程才是最困難的,你必須想出辦法來取得最佳平衡點。拍攝現場的風阻是多少等等之類的數據,都是月以繼月的持續性過程。我們在計畫中強調危險性,然後駕駛們飛上空做出最安全的飛行演出,但畫面看起來卻是非常驚險。」對諾蘭來說,整個拍攝空戰的過程讓他興奮無比,但不只是畫面,就連配樂與音樂都是精心設計配合整部電影的節奏。

 畫面到底有多真實?外界就曾傳出諾蘭為了拍攝片中的空戰畫面,大手筆買進不少二戰骨董戰機,重新裝置IMAX鏡頭之後再讓它們全數墜毀。對於這樣的傳言,諾蘭直接否認:「這不是真的。我想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謠言傳出來,那是因為我們真的找來很多真的二戰戰機。我們找到方法可以讓這些駕駛員拍出非常真實的空戰畫面,至於那些墜毀的戰機,都是我們精心打造的複製品,大家應該是把這兩者給搞混了。我們才不會刻意去毀壞一架骨董戰機,它們是無價之寶,而我這裡說的無價之寶不只單指金錢上的價值,舉個例子來說,『噴火戰鬥機』就是史上最棒的飛機機械,那是最美麗的發明。」

「今年最好看的電影!」 外媒盛讚諾蘭新片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