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一集擷取靈感,導演談【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迪士尼影業   

◎迪士尼影業

 身為【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的導演兼編劇,萊恩強森表示這次最興奮的莫過於自己擁有相當大的自由發揮空間,「我原本以為可能會有張貼在牆上的【星戰】大地圖,上面還有系列全劇情之類的。不過,最後他們只給了我【STAR WARS:原力覺醒】的劇本,並要求我必須詳細研究所有的細節。就好像是在問我:『接下來我們要怎麼做?』那感覺真的棒透了!」

◎迪士尼影業

 雖然製片公司沒有強塞任何的情節需求,但編導強森認為作為三部曲的第二部曲,【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肩負著承先啟後的重要任務,「第一部曲將角色們帶到目前的處境,第二部曲我們要做的就是進一步挖掘出角色所面臨的更多挑戰。我希望這部片能夠是一部滿足電影本身的作品,而不是以那種點點點、問號之類的懸疑高潮來畫下句點。」

◎迪士尼影業

 作為續集作品,強森不僅仔細研究了JJ亞伯拉罕的【STAR WARS:原力覺醒】,更從中吸取養分作為他編寫續集的靈感來源。「第一集裡的兩大主角當然就是芮和凱羅忍,並不是說凱羅忍是類似【星戰】系列中的最終反派-維達,在最初的三部曲裡,維達是個父親-一個令人害怕卻又想向他證明自己能力的黑暗存在;這個角色反而是代表了憤怒與反叛:有時健康、有時卻又不健康的情緒-一種想脫離父母勢力的渴望。」強森進一步表示,這種不是全然反派的反派角色,正是他個人最喜歡的反派類型,「因為你可以真正看出他們的弱點在哪裡。」

◎迪士尼影業

 至於上一集所留下來的種種疑問,包括芮的雙親身分、路克天行者為何又要避世而居、誰又是第一軍團的最高領導人史諾克…等等,編導強森強調,在這一集裡將會作出更多更詳細的解釋。而這一切都得歸功於上一集編導JJ亞伯拉罕。「只要我有任何疑問,我就會去問他,像是『你認為這一段會怎麼發展?你那些想法是怎麼來的?』我永遠都能找他解惑。不過這些問題說到底都只是強調了這些角色之前的經歷。」導演強森認為自己真正要著力的,則是如何替角色開創下一段旅程,「我們可以活用這些問題與可能的答案,來替這些角色們設計出一個最大的情緒衝擊。」


「我的良心讓我無法支持這部片」這些電影讓演員們悔不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