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棋王結合智謀力抗納粹軍官

峻龍國際   

©峻龍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狄更斯《雙城記》
  狄更斯以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為背景,寫下經典名著《雙城記》,時隔140年,也貼合1930年代底下的歐洲,當時,納粹堂而皇之佔領各國,二戰一觸即發,也就是本片《逆境棋蹟》的背景。

©峻龍

  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因為人民生活在最惡劣的納粹體制底下,本片男主角迪亞哥就像每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事業剛剛起步,雄心壯志,想用西洋棋征服世界;新婚不久,擁有美滿的家庭,溫柔的妻子與惹人憐愛的女兒,這是屬於平民最渺小的幸福,但在納粹時代,卻是最難達成的願望。迪亞哥並不是虛構出來的人物,他代表的是當時廣大的群眾,在那個時候,人民會無端入獄,遭受凌辱折磨,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為了滿足當權者的野心勃勃,為了實現他們號稱為人民設想、其實是為了自利的夢想藍圖,許多家庭一夕之間支離破碎,在人們心中留下永遠無法癒合的歷史創傷。

©峻龍

  但是,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因為我們可以改變。在絕對的黑暗裡,只要有一點微弱的光,就能讓人們有繼續生存的動力,迪亞哥在獄中,被納粹軍官百般欺凌,他靠著和獄友的同鄉情誼,在冰冷的異鄉找溫暖;他和同樣熱愛西洋棋的德國上校每天下棋,保住尊嚴;最重要的是,即使數次面對生死關頭,他對家人的思念,讓迪亞哥堅持下去,不屈服於殘酷的極權主義。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峻龍

  《逆境棋蹟》不只是普通的勵志片,也不是一般戰爭下的愛情片,除了強調愛的力量之外,還結合了智謀,歷史事件與劇情交錯,展現敘事結構流暢與說故事完整的本領,拼貼出一部精采好片。


 1/5《逆境棋蹟》愛在戰火蔓延中。

狂掃各國影展獎項!【逆境棋蹟】以最佳配樂重現磅礡二戰時代

棋王背水一戰!西洋棋王對決納粹軍官一戰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