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同志、性侵、家暴,現今最不敢談論的議題「這部」全包!

福斯影業   

©Twentieth Century Fox

  種族議題、警察對黑人施暴、嘲笑侏儒、嘲弄紅髮、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怪罪共產黨、恣意使用娘砲等詞彙、教會神父性侵男童、家暴問題、美軍軍紀紊亂、歧視墨西哥,一切你想得到想不到、所有電影中敢談不敢談的話題,全部都在本屆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影片【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中出現了。

©Twentieth Century Fox

  【意外】故事從蜜兒芮德海斯夫人(奧斯卡獎得主 法蘭西絲麥朵曼 飾)及她在飲水路上所租借的三塊大看板開始,蜜兒芮德的女兒在一場謀殺案中不幸身亡,數個月過去案情卻沒有有任何進展。這個毫無畏懼卻深陷愁雲慘霧的母親,決心瓦解小城鎮的結構制度,正面迎擊小鎮警長威廉威洛比(奧斯卡獎提名 伍迪哈里遜 飾)。當你面對失去,心中憤怒卻是無語問蒼天的狀態,你會怎麼做?不管是有建設性或充滿破壞力的方式,為了發聲你會怎麼做呢?當情況不能再糟、不存半點希望,她決定讓湖面起漣漪持續到曙光出現。

©Twentieth Century Fox

  「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與其他犯罪電影最不同的地方,因為一直有個潛在主題『如果犯罪案終究無法被解決呢?』」 編導馬丁麥克唐納說道。這位一路以來始終如一,用黑色喜劇幽默路線來包裝嚴肅議題風格的導演,也是讓眾演技派演員趨之若鶩想與其合作的主因。

©Twentieth Century Fox

  第一次編導劇情長片【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就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本獎,【意外】也不過是麥可唐納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來自愛爾蘭,他對小鎮中時常存在著劍拔弩張的緊繃情勢非常了解,勞工階級不管在哪裡心中的壓抑與無奈都是相似的,因此即便場景換到美國中部,同樣可行。靈感來自十幾年前,麥可唐納搭乘巴士穿越美國,兩幅巨型看板上的文字深深烙印在他心中,也促成片中我們看到三塊中前兩塊大看板的誕生。

©Twentieth Century Fox

  「蜜兒芮德不是個英雄,」麥朵曼點出,「她是個比這還複雜很多的人。她被遺棄在無人之境獨自啜飲悲傷,而且再也沒有回頭路。」麥可唐納心中想著麥朵曼並為她寫出這個專屬於她的角色。她每天穿上同一套連身裝、綁上頭巾,一種未經裝飾、藍領階層、一成不變日復一日的「隱性戰服」便產生了。蜜兒芮德沒時間在意自己穿了什麼,因為她正在打仗。

©Twentieth Century Fox

  而最終稍微給了她一絲希望的,卻是片中集滿任何人會痛恨的所有特質的狄克森警官。永遠處在非常憤怒的狀態,對全世界憤怒,然後永遠覺得所有人都虧待他。不過當狄克森的家庭狀態慢慢浮現,我們也懂了他的瘋狂從何而來,最終理解他的怒氣與悲傷。他成為全片中最關鍵的角色,一開始會以為這個角色是這樣的,等到你繼續讀下去才發現他有更多的層次,接著你會一百八十度大轉彎的開始關心這個角色,用不同於你最開始設定的想法來看待他。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Twentieth Century Fox

  蜜兒芮德女兒的遭遇既悲傷又嚇人,其中牽涉到的性侵議題更緊扣近期好萊塢如野火般延燒的罩頂烏雲。【意外】在不改變其喜劇框架的情況下,讓蜜兒芮德的掙扎與永不向絕望低頭的主題維持整部片的一致性。它讓人悸動,不論其中的黑暗主題,女主角內心多麼地扭曲,以及她打著看不到結果的仗。觀眾絕對會被她感動,也會會心一笑,甚至偶爾會被激怒。而這部強勢問鼎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項的電影,結局更是讓人「意外」。


 電影【意外】將於2月9日於全台限量上映。

地表最悍老母封后完全不意外!超霸氣感言連梅姨也狂比讚!

爛番茄網站公布2017年度最佳電影前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