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為受侵害女性發聲的電影─專訪【嘉年華】導演文晏

世界娛樂中心   

©海鵬

  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電影【嘉年華】,劇情描述兩位不同成長背景的女孩,在海濱旅店某夜的不期而遇,卻遭逢了改變她們人生的重大事件。【嘉年華】不僅由兩屆坎城金棕櫚獎得主達頓兄弟的御用攝影師掌鏡,導演文晏更大膽啟用分別為14歲、13歲的新演員文淇、周美君擔任雙女主角,兩人片中演技自然流暢,為這部華語片中少見的女性視角電影,詮釋出全新的面貌。

©海鵬

  文晏曾擔任柏林影展金熊獎之作【白日焰火】製片,轉任導演後,首部編導作品【水印街】就連續入選威尼斯、多倫多及鹿特丹等國際影展,她也因此被義大利《電影雜誌》選為「全球最具潛力新導演」之列。隔年,她更獲邀擔任威尼斯影展「未來之獅」單元的評審。【嘉年華】是她編導的第二部電影,在籌備階段就因題材敏感遭提醒「可能無法在中國上映」,但她仍堅持拍完。該片不僅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成為24年來首位獲此榮耀的中國女導演,更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提名。

©海鵬

  【嘉年華】的故事在一間海濱度假旅店展開,某個夜晚,一名成年男子帶了2名小女孩投宿。隔天,其中一名女孩的母親控訴她12歲的女兒小文遭人性侵,堅持提告。當晚在旅店櫃檯打工的小米,雖透過監視器目睹並記錄了整個過程,但當警察調閱監視器時,錄影帶卻不翼而飛。小米為避免招惹麻煩,決定選擇緘默…。

不再緘默!文淇新片大展超齡演技為受侵害孩童們發聲!

2017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