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校園電影也能鬥智─【模犯生】

文:聞天祥/圖:CatchPlay   

【模犯生】Bad Genius

©CatchPlay

導演:納塔吾彭皮里亞
演員:茱蒂蒙瓊查容蘇因、查農桑提納同庫
播映時間:2/19(21:00)、2/20(15:50) 東森電影台
  泰國電影【模犯生】是部精巧俐落的娛樂佳構,儘管片長130分鐘,卻不覺得冗長。敘事手法借鏡了【出神入化】、【瞞天過海】和【決勝21點】,但在類型的包裝下,把無聊的「考試」變成有趣的主題,讓同樣深受其害卻無能翻出如此構想的亞洲各國只能瞠目其後卻又感同身受。

©CatchPlay

  在父親期待下進入貴族學校的資優生小琳,初登場冷靜自持地精算轉學其實並不划算而讓校長主動提撥獎學金給她的橋段,即已成功建立此角的性格。模特兒出身的茱蒂蒙瓊查容蘇因大將之風讓人印象深刻,憨萌可愛的男資優生查農桑提納同庫,也稱職地扮演從「對手」變成「隊友」的曖昧,甚至在關鍵時刻思考反轉,形成更強的道德漩渦。

©CatchPlay

  至於考試、作弊、交易,編劇確實想出了各種匪夷所思又令人莞爾的招式,為本片立下不敗基礎。學府裡外的階級差異,以及外國月亮比較圓的留學迷思,更讓種種背德行徑找到厚實的理由或藉口,堂而皇之地在銀幕上展現。一方面質疑成人與師表的道德純潔性,也為教育的百年大計投下一顆震撼彈。影片雖然通篇都是高調明亮的光影,主演也全是顏質甚高的偶像款,卻反而凸顯了內在命題的沈重。儘管如此,這還是一次愉悅的觀影經驗。納塔吾彭皮里亞成功的東西合壁,不只為公式找到了新出路,也為泰國電影新添了一種面貌。

首部在台破億的泰國電影!【模犯生】導演與三位主演受寵若驚

考場如戰場!泰國億萬鬥智電影【模犯生】教你課堂學不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