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從迷宮到水底的吉勒摩戴托羅

文:聞天祥/圖片轉自網路   

  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拍過【秘密客】(Mimic,1997)、【刀鋒戰士2】(Blade II,2002)、【地獄怪客】(Hellboy,2004)、【環太平洋】(Pacific Rim,2013)、【腥紅山莊】(Crimson Peak,2015)等,但我比較喜歡的還是【魔鬼銀爪】(Cronos,1993)、【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2006)和他最新的【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2017)。

/圖片轉自網路

  學習特殊化妝起家的吉勒摩戴托羅,導演處女作【魔鬼銀爪】就已具備進軍好萊塢的架勢。除了大器的場面調度,更吸引人的是他對類型電影熟稔又創新的觀點。本片描述一個由四百多年前的鍊金士為了長生不老而打造的裝置,亦即片名所指的「魔鬼銀爪」(我想不透為什麼要這麼翻譯,那其實是一個集合了昆蟲與金工於一體、栩栩如生的東西),輾轉流入到一間古董店老闆的手中,他不僅要面對開啟裝置後所帶來生理上的劇烈變化,也要提防野心企業家的謀奪豪取。

▲【魔鬼銀爪】/圖片轉自網路

  影片發揮了戴托羅著名的特殊化妝和別具巧思的道具設計,但更難得的是把故事講得引人入勝,甚至在結局開展出感人的力量。上了年紀的古董店老闆啟動「魔鬼銀爪」後,明顯返老回春,但保持長青卻要付出超乎道德的代價,最後那股生不如死的掙扎,雜揉他和周遭角色的親情、愛情牽絆,在駭人之餘,更令人同情。初試啼聲便另闢蹊徑,也難怪後來會成為好萊塢科幻恐怖片亟欲籠絡的對象。

【水底情深】兩棲水怪原來是他!導演聯手怪物雕塑家打造俊美版水怪

奇幻暗黑系愛情童話!【水底情深】跨越物種譜出一場動人愛戀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