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公司你要待?員工爆發自殺潮惡質慣老闆卻置身事外!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電影《黑腥企業》靈感取自真實事件,大膽揭露法國黑心公司的「恐怖管理」秘辛。就在台灣勞工為了爭取廢除勞基法新制而走上街頭之際,法國勞動法早在2002年的時候,就將「職場霸凌」加進勞工安全衛生裡,這是為了預防在罷工時,資方不當威脅勞方。本片靈感來自2008年法國電信集團爆發的員工自殺潮。經過七年調查,檢方以「職場上的精神霸凌」為名將該集團前總裁等高層移送法辦。現已更名橙色集團所屬的法國職員工會則認為這個罪名「太輕」,表示這樣的惡老闆應該以「過失殺人」為名送辦。

©天馬行空

  《黑腥企業》以女星席琳薩萊特所飾演的人資經理為核心,進一步帶出跨國企業的黑心計畫、職場霸凌、勞檢制度等議題探討。與之抗衡的萬惡黑心老闆則由英法語雙棲的男星蘭伯特威爾森飾演,蘭伯特在片中人前和善、紳士,人後與女下屬搞曖昧,公司出了事,眼見員工因受不了公司制度所衍伸的職場霸凌,而走上絕路的事件愈演愈烈,不僅在面對勞檢員的質疑時,擺出一副「我這不是來了嗎?」的高傲姿態,還將一切處理責任全部推給下屬,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甚至不顧死者家屬的哀慟,在家屬傷口上撒鹽對外發表聲明,重申員工自殺完全出於「私人因素」,儼然是標準的斯文敗類。

©天馬行空

  演員蘭伯特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是少數遊走在英、法兩國影壇,甚至成功進軍好萊塢的歐洲實力派影星。最被觀眾熟悉的角色便是《駭客任務Ⅱ&Ⅲ》中的大反派「資訊販子」。從影多年的蘭伯特銀幕形象多變,既可以是不擇手段的大壞蛋,也可以是溫馨親切的喜感大叔。此次再演反派飾演大企業中的惡質老闆,導演表示之所以找來外表溫文儒雅的蘭伯特演該角,是因為不希望將這個角色塑造成大家「想像中」的典型混蛋,「蘭伯特外型優雅、個性迷人,聲音有如天籟,這些討人喜歡的特質與角色有著極高的反差,將在本片激盪出智慧與人性的衝突。」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故事講述埃森企業是擁有九萬名員工的法國大型企業。某天一名財務分析師達瑪從企業總部頂樓一躍而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當勞動部介入調查,人力資源部的經理艾蜜莉表示達瑪的死純粹是因為「私人因素」,只有艾蜜莉的秘書知道達瑪因為申請調職被拒一事,多次找過艾蜜莉,卻屢遭相應不理。勞檢員瑪麗的管區內有2500家公司,她的職責是維護三萬名員工的職業安全,她深信達瑪選擇在工作場所自殺就是一個警訊,鍥而不捨的她發現埃森內部一項名為。「雄心計劃」的企業管理法,目的是藉由調職,就能不經由「資遣」,強逼九千名員工自動離職。如果能證明人事經理企圖逼走達瑪,艾蜜莉將面臨「職場霸凌」甚至是「過失殺人」的罪名,當埃森高層決定將一切罪名都推給艾蜜莉,小蝦米如何能對抗大鯨魚?艾蜜莉又該如何反擊呢?


 《黑腥企業》本片將於5/11在台上映。

真人真事改編!「職場霸凌」題材太敏感新作一度難產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