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混亂瘋狂的失控婚宴 ─【享宴Hold不住】兩大導演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海鵬影業   

【享宴Hold不住】(C'est la vie!)是六度搭檔合作的導演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及艾力克多倫達諾(Éric Toledano)繼【逆轉人生】後又一票房及獲獎傑作。這兩位票房導演,因有感於現代人生活緊張,決心再拍一部喜劇電影,於是將過去跑趴所見所聞化作劇本靈感,藉一場突槌連連的婚宴,反映出人生驚喜及意外連連,絕妙劇情逗得觀眾看得笑淚交織。

該片一完成便獲選多倫多影展邀請,在法國上映後更是引爆熱潮,飆出七億票房、榮登2017年下半年度票房冠軍;還連續榮獲法國水晶球、盧米埃電影獎提名,更一舉橫掃凱撒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10項大獎提名。

● 婚禮是最理想的故事背景

問:拍攝【享宴Hold不住】的想法是何時冒出來的?
艾力克:這部電影是在2015年那個整體抑鬱的大環境下想出來的。奧力佛那卡契跟我都有點沮喪,並且覺得需要拍些比較歡樂的東西。最初的目的是想讓觀眾覺得有趣、能讓觀眾笑,同時又點出社會上的某些問題。在有這個想法的同時,我們就立刻想到要讓尚皮爾巴克希(Jean- Pierre Bacri)來擔任主角。

奧力佛:進一步說,我必須承認電影的創意,很多是在你拍上一部電影的時候產生,因為創作會激發靈感。【巴黎遇見愛】(Samba)的第一場戲是在婚禮上:那是一個非常長的段落,從餐廳一直拍到側廊。那場戲充分展現了我們有完成這部電影的能力。

問:為什麼會想要講一個關於婚禮上的故事?
艾力克:那是一個一切細節都被擺上台面的活動。有點像是舞台劇:有著觀眾、規定的服裝、扮演特定角色的人(證婚人、雙親、好友等)。一個複雜的活動背後,無可避免會帶來壓力、產生各種張力與情緒,此外,那還是一個可能會將家族既有問題,全搬上檯面的時刻。那也是一個大多數人都熟悉,並且多半願意回味的難忘記憶,因此可說是最理想的故事背景了!但我們採用的方式,是透過那些婚禮外圍、活動工作人員的觀點來講述故事,對他們來說,這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日而已。這種認知上的差異與衝突,便會產生許多有趣的笑點。

● 當代法國社會的縮影

問:腦海中有把哪一部電影當作參考片嗎?
奧力佛:當然,有好多部!包括克勞德梭特(Claude Sautet)的【服務生】(Waiter!)。總的來說,克萊德梭特的所有電影,都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那部電影啟發了我們在廚房與宴會廳之間來回穿梭的鏡頭運動,讓我們學到如何在一個鏡頭之內穿梭兩個不同的空間,與此同時又展現工作人員之間的關係。克勞德梭特非常高明地用觀眾能夠一目瞭然的方式展現出來。

艾力克:達米安斯茲弗隆(Damian Szifron)的【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也是參考之一,因為那部電影就像是一把手術刀,切開了阿根廷當代社會的問題。我們是在劇本寫到一半時,突然發現這部電影的。 奧力佛:當我們看到最最精彩的那場戲時,我們發現原來彼此的想法是一樣的,因為都採用了失意者來擔任工作人員的設計,因而,【享宴Hold不住】也可以說是當代法國社會的一個縮影。

問:拍攝這種很多演員參與的群像電影,有什麼特別之處?
艾力克:有個很麻煩的地方是,當這些演員聚在一起玩嗨了之後,現場很可能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但好處是現場會產生集體創作的氛圍。這其中最讓人感到興奮的,就是讓每個人物都能夠活靈活現起來,並且在故事中起到作用。這有點像是我們在做音樂劇的感覺:我們搭好了一個框架,隨著故事發展,再建議演員如何表現。為了做出一個好的作品,你必須跟演員搞好關係。

奧力佛:把這些都非常與眾不同的演員集合在一部電影,為一個故事整體服務,是非常有趣的。我們每天都在刺激這些演員,讓他們能夠相互適應,組合成一個和諧的整體表演。

直揭法餐飲界最狂機密【享宴Hold不住】觀眾爭睹瘋賣七億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