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中狂人魏斯安德森第二部定格動畫!關於【犬之島】的啟發與影響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福斯影業   

 置中狂人鬼才名導威斯安德森繼【超級狐狸先生】後推出的第二部定格動畫長片【犬之島】,如同以往作品充滿獨特的個人藝術風格,並邀來頂級A咖豪華配音陣容。【犬之島】以濃厚的日式風格敘述小男孩為了拯救愛犬展開的冒險旅程,獲選為柏林影展開幕片,並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大獎。

 【犬之島】講述的是日本少年小林中的故事。20年後的日本群島,因犬隻的數量激增達到飽和程度,加上犬流感的大肆蔓延,按照巨崎市政府所公告的行政法令,所有的犬類動物都必須被流放到一個名叫「犬之島」的垃圾場。12歲的小林中獨自駕著輕型螺旋機啟程,飛到垃圾島去尋找他最忠心的愛犬—斑點。在一群剛認識的狗狗雜牌軍協助下,展開一趟將決定整個巨崎市未來命運的驚奇旅程。

 半虛構的日本場景設定,漫畫般的篇章結構,自然、英雄行動、科技、救援與榮耀主題的交錯呈現,讓這部影片的風格自然而然地與日本流行文化以及小津安二郎、黑澤明、鈴木清順等偉大導演相互呼應;另外,其中也包含1950和1960年代的日本怪獸片和氣候災難的影響。安德森提到:「我們把這視為對各種日本電影工作者及日本文化的一個描寫,但黑澤明是影響這部片的主要人物。」

 黑澤明對於電影的影響難以量化,畢竟他的創作曲線優雅地橫跨各種不同類型,像是黑色電影、武士片、莎士比亞,以及通俗劇。但以【犬之島】來說,安德森主要專注在黑澤明的當代(黑澤明年代的當代)城市電影:【酩酊天使】、【野良犬】、【天國與地獄】,以及【惡漢甜夢】。這些充滿能量的影片內容都涉及真實的犯罪與貪腐,每一部都透過真摯而富人性的角色,將現代世界的黑暗面昇華。每部片中都有傳奇演員三船敏郎,他臉部表情的細緻表現,也反映在小林市長此角色的外觀上。

 影片另一部份的啟發來自兩位19世紀江戶時期的木版畫大師:歌川廣重與葛飾北齋,兩人的畫作的顏色與線條深深影響歐洲印象畫派。他們的浮世繪作品捕捉了自然景觀、遠行之旅、花卉、動物、藝妓、歌舞伎演員等主題中,稍縱即逝的歡愉片刻。在影片籌備期間,安德森蒐集了大量木版畫作品圖片,負責分鏡腳本的工作人員也在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中蒐羅大量藏品的資料,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日本民俗繪法風格逐漸浮現在充滿手作質感的停格動畫中。

 所有日式(以及其他)風格的影響都能在影片中一探究竟,其組成的世界獨一無二。本片的平面設計師愛瑞卡多恩在日本長大,她提到:「【犬之島】的世界有點像是另類的現實,看起來的感覺就像日本,但是一個更夢幻的版本,更威斯安德森的版本。這就是影片設定在一個虛擬城市、虛擬時代的美妙之處,讓人在藝術上有更多發展空間。新與舊的組合在日本十分常見,電影裡有很多場景是非常極簡主義、不完美卻帶有質樸沈靜之美(Wabi-sabi,侘寂);但接著場景就會轉到都會區,充滿極繁主義風格與張力。所以是這種感覺的日本,但是是透過威斯獨特的視角。」

500隻狗、500個人偶全手工製作!【犬之島】爛番茄拿下90%新鮮度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