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一般超級英雄電影,導演布萊德柏德談【超人特攻隊2】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迪士尼影業   

 【超人特攻隊】第一集推出的時間是在超級英雄電影尚未成風潮的2004年,10多年過去,現在超級英雄電影早已成為好萊塢主流類型,對於這完全不同的外在生態環境,編導柏德淡然表示【超人特攻隊2】其實與其他漫威或是DC的漫畫改編電影有所區別。

 「我個人認為,如果打從一開始就太執著於這個類型片的設定,那麼最終我們將無法聚焦在原本應該聚焦的重點,那就是故事中的角色。所以,我那時就只是想說:『好吧,我就是在我這個小小的【超人特攻隊】宇宙之中,並且就只限於這裡。』我不會推出新的角色跟漫威或是DC的超級英雄角色有任何關聯,他們有他們自己的電影宇宙,而我很滿意自己這樣的設定。」

 談到超級英雄角色,【超人特攻隊2】也比第一集多出不少新的超級英雄角色,不過他們大部分都是被當成劇情的背景來使用,「沒錯,續集的確多出了很多超級英雄角色,不過這並不代表電影裡就會個別交代他們的故事背景與來歷,有伊些可能只有一個鏡頭,而這些新的角色所代表的意義則是:到了續集,超級英雄不像第一集那樣被人類排擠,而是廣為人類所接受、並且正式成為社會的一份子,所以之前隱姓埋名的超級英雄們才會重回社會。」編導柏德指出,這些超級英雄角色的真正任務是幫助續集整個故事的發展,而不是像坊間超級英雄電影那樣的存在。

 對編導柏德來說,一部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劇情。「如果你開始想:這一次我們要比第一集來上更多的爆破畫面、所以續集要有30個爆破大場面之類的,那麼你就完蛋了。我認為你只能專注在你的故事上,然後看它會如何發展。」

 不過,編導柏德也指出,兩集的【超人特攻隊】還是有其不同的主旨:「我們創造出一部作品,希望它既有趣又有娛樂性,並且在電影中植入更深刻的想法,賦予作品更多層次的意義。第一集的任務,就是單純的娛樂大眾,不過到了第二集,我們的確是想闡述更多的想法,包括父母親的角色、青少年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以及中年危機。另外就是男人與女人的角色、父親參與家庭的重要性、讓女性可以透過工作表達自我的重要性以及男女平等。」也就是說,【超人特攻隊2】瞄準的不只是愛看動畫電影的小朋友,還包括了父母親以及青少年等。

【超人特攻隊2】現在熱映中!

為何【超人特攻隊2】背景不是14年之後?導演:「因為這點子糟透」

「一切都是誤打誤撞」 原來【超人特攻隊】衣夫人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