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10年之後它們雙雙成經典

世界娛樂中心/圖片截自網路   

註:票房數字參考Box Office MOJO

  2008年,漫威與DC不約而同選在這一年推出自家重量級作品,一是替漫威電影宇宙打下不可動搖根基的【鋼鐵人】;一是克里斯多夫諾蘭重新定義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電影的DC鉅作【黑暗騎士】。十年之後,這兩部分屬兩大漫畫敵對陣營的作品,雙雙成了經典。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形容2018年,雖然現在還只是下半年起跑沒多久,但「漫威電影宇宙十年有成」這類的形容詞肯定會出現在年底諸多回顧文之中。沒錯, 2008年讓小勞勃道尼鹹魚翻身的【鋼鐵人】的確是替當時尚未成氣候的漫威電影宇宙打出一片天,之後也才有今日的黃金十年。只不過,這部片對於漫威影業的意義不只是漫威電影宇宙的起點,更重要的是漫威影業寄予本片的偉大藍圖夢想。

  當年他們規畫【鋼鐵人】,當然首要目標就是賣出好票房,另外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則是讓這個經典漫畫角色成為家喻戶曉的新世代英雄角色,讓沒看過漫畫的人也知道這號人物的存在,這樣對漫威來說才是真正的成功。而10年之後,漫威總裁凱文費吉在談到【鋼鐵人】時就表示,早在當年他們就已經規畫出漫威電影宇宙跨片結合的初步構想,「當時,【復仇者聯盟】甚至都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這個遠大藍圖的確是從一開始就存在於我們的計畫之中。」千里之遠始於足下。對漫威影業來說,【鋼鐵人】的意義絕對不只是一部賣座片(全球票房5.85億美金),更是代表了其遠大夢想的實現。

  不過,如果說漫威的【鋼鐵人】成功,那麼DC的【黑暗騎士】絕對是威風制霸2008。【黑暗騎士】在自家北美市場賣出了5.34億美金票房、全球也突破10億美金,它更是當年北美與全球年度票房的雙料冠軍。
  【黑暗騎士】之所以成為新經典,除了電影本身的精彩磅礡以及演員的入木詮釋,更重要的意義是在於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對於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類型片的新銓。在諾蘭之前的【蝙蝠俠】電影,始終脫離不了漫畫卡通風格,角色不是電影的重點,炫目的打鬥場面始終主宰了這個系列。一直要到【黑暗騎士三部曲】,諾蘭從頭交代了一個害怕蝙蝠的小孩如何蛻變成拯救高譚市的黑暗騎士、又是如何重新找回自我的角色自我追尋過程,才真正在大銀幕上賦予這個角色凡人的血肉。而不只是蝙蝠俠的自我追尋,三部曲中的每個主角(尤其是反派角色)都有其設定意義,並非只是花瓶式的空泛存在。

  另外,諾蘭在三部曲之中又各自安排了不同的主軸與調性,雖然劇情上相互連結,但卻又是各自獨立,戲裡戲外都以自己獨樹一格的電影語言,說出了前所未見的「蝙蝠俠」故事,最終也讓此三部曲成了DC漫畫改編電影中少數叫好又叫座的經典作品。

小勞勃道尼教你如何分辨「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

【黑暗騎士】那場經典戲是真打!克里斯汀貝爾:他要我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