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瘋狂亞洲富豪】看熱鬧也看門道

世界娛樂中心   

註:票房數字參考Box Office MOJO
  上一次,好萊塢推出全亞裔演員陣容的電影,是1993年的【喜福會】。【喜福會】叫好叫座的口碑與票房(北美票房總計3290萬美金),當年就曾讓向來以西方演員(尤其是白人演員)為主的好萊塢經歷一次不小的文化衝擊。不過,可惜的是,之後卻無以為繼。相隔25年,好萊塢才又有了一次全新的文化洗禮。而這一回由亞裔導演朱浩偉執導、全亞裔演員演出的【瘋狂亞洲富豪】更是來勢洶洶,或許也是因為搭上好萊塢種族多元化發展的潮流,更讓【瘋狂亞洲富豪】成了引領好萊塢走向真正多元文化(不只是黑人與白人)的代表作。

©Warner Bros.

  改編自新加坡裔美國作家關凱文所著的同名小說,【瘋狂亞洲富豪】以灰姑娘童話故事為基底,加入亞裔美國小孩與亞洲長輩親人之間的文化衝擊以及世代隔閡等調味料,炮製出這場浪漫不缺、喜感不斷、感動人心且層次豐富的大銀幕愛情冒險。

©Warner Bros.

  先來看看【瘋狂亞洲富豪】創下的輝煌紀錄。在北美正式上片前,坊間影評就相當看好本片,而首周末出來的票房果然也很亮眼爭氣-不僅放映5天就累積出3400萬美金的好成績,首映當週更擠下自家電影公司發行的另一部暑假票房驚喜【巨齒鯊】、輕鬆坐上當週北美票房冠軍寶座。而上映後發酵的口碑,更是讓影評看好本片票房的後續力道。

©Warner Bros.

  【瘋狂亞洲富豪】底蘊之豐富,是本片能獲得青睞的關鍵。從劇情主軸來看,它講的是平凡女孩愛上高富帥的愛情故事,但全片同時卻也緊抓住亞洲人最看重的根本-家庭以及世代傳承的核心概念。年輕人、尤其是喝洋墨水長大的亞裔小孩,到底是「香蕉」的白肉還是黃皮?導演朱浩偉在片中的客觀處理,也是本片能完全接地氣、引發觀眾共鳴的主因。洋人或許對於亞洲人的家庭傳統觀念不甚理解也不太有興趣,但他們卻很能融入東西文化衝擊的喜感笑彈煙霧,以及全片對「亞洲有錢人」的“瘋狂”側寫,再加上片中幾位丑角演員的誇張美式搞笑風格,這些設定都讓本片在北美當地市場更加討喜。

©Warner Bros.

  當然了,整部片也不是零缺點。就全片主要背景-新加坡來說,更有感的是電影角色的設定過於單一-主角全都是黃皮膚的亞洲人,就算偶有其他人種現身,像是中東人,演的卻全是有錢人家的僕役角色。這種完全忽略新加坡多元種族的設定,應該是本片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只是,無論是從故事的流暢性、節奏的掌握力、甚至是角色的刻劃力道來看,能讓一般觀眾看出熱鬧,又能讓專業電影人看到門道的【瘋狂亞洲富豪】,的確稱得上是一部瑕不掩瑜的難得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