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井優含咬池松壯亮手指,跨階級之戀談得辛苦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日本名導塚本晉也前兩日(17、18日)攜新作【斬、】來台參加金馬國際影展,並於兩場放映後與影迷進行深度交流。本片由日本演技派影星池松壯亮、蒼井優攜手演出,以結合古代和現代精神,以及對於暴力深刻反思的高度人文思想,風光入圍2018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成為該屆威尼斯影展唯一入圍競賽單元的亞洲片。

©天馬行空

塚本晉也此次來台受訪,也大讚合作的兩位演員池松壯亮和蒼井優表現出色,一場兩人隔著牆,池松壯亮所飾演的武士將手指穿過牆縫伸入蒼井優的口中,性暗示十足的戲,塚本導演表示當時給蒼井優的指示就是自己看著辦,而蒼井優表現出的反應也讓他大感驚訝,道盡了武士與農家女之間,因階級鴻溝而難終成眷屬的無奈感。

©天馬行空

對於片中性描寫的置入,塚本晉也表示,「我覺得要不要殺人的掙扎和困惑心境,其實和人對性的衝動是很接近的,剛好我覺得這個掙扎和困惑感很難用邏輯來讓觀眾思考,不如用一個比較具體且相近的東西讓大家來感受。」

©天馬行空

本片出色的音樂設計出自塚本導演長期合作夥伴石川忠之手,而在電影拍攝期間,也正逢石川忠最後與病魔搏鬥的時候,可惜最終到電影進入剪接階段時,仍不敵病魔過世,讓塚本晉也大感悲痛。然而塚本晉也仍不放棄最後與石川忠的合作機會,挖出兩人過去合作過的所有作品,一首一首將合適用於【斬、】的音樂選出,

©天馬行空

此外,更拜託石川忠的妻子協助提供石川生前尚未公開使用過的所有音樂創作檔案,並將它們全部聽完後,挑出可以使用的音樂素材,然後自己親手剪輯完成,塚本晉也感性表示,「我總覺得這個過程彷彿是我和已身處天國的他,一邊對話、一邊聯手完成了這個作品。堅持完成這個作品,也是我對過去多年來與他合作的感謝之情。」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電影【斬、】講述江戶末期,已有250年未曾發生過戰爭,貧窮的武士們,有人因此選擇離開藩屬,成為流浪的武士或是浪人。都築杢之進(池松壯亮 飾)也是其中一名流浪的武士,他來到江戶近郊的一戶農家,幫忙幹活,換取糧食維生。為防自己的劍術日益生疏,他一方面每日揮汗練習,一方面利用木刀傳授劍藝給農家子弟市助(前田隆成 飾)。市助的姊姊小優(蒼井優 飾)面對兩人終日熱衷於劍術,總是冷眼相待,卻也和杢之進彼此的情愫漸生。當時日本因外國黑船來航,要求幕府結束鎖國政策,長年的太平之勢,開始出現動盪。小優最擔心的事情莫過於杢之進前往中央參與動亂,那表示他和弟弟賠上性命的日子也逐漸逼近…。


本片【斬、】將於12月28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