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左眼被炸瞎!羅莎蒙派克扮「戰地獨眼女記者」再創演技巔峰

采昌   

©采昌

奧斯卡獎季日前正式開跑,各大獎項陸續公佈入圍及得獎名單,開始引導獎季風向。有「小金球獎」之稱的第23屆「衛星獎」(Satellite Award),日前公佈入圍名單。由新聞界最偉大「獨眼女記者」瑪麗科爾文(Marie Colvin)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一舉榮獲最佳獨立電影、戲劇類最佳女主角(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最佳原創歌曲(Requiem for a Private War)等三項大獎提名。

©采昌

聚焦知名「戰地獨眼女記者」瑪麗科爾文的《私人戰爭》,就是對科爾文致上最祟高敬意的電影作品。科爾文波瀾壯闊的採訪生涯,幾乎是在槍林彈雨當中度過。她從深入車臣亂局,到拯救東帝汶婦女兒童,甚至因為深入斯里蘭卡內戰而被炸傷失去左眼。

直到2012年,她因為前進敘利亞「霍姆斯城」取材,在極度艱困的情況下,她透過衛星電話分別向BBC、Channel4、CNN及ITN News等新聞台報導當地現況,不久後就被敘利亞政府的砲彈擊中,當場殉職。為求戰爭真相而出生入死的她,留給世人許多戰地第一手報導,執著於報導真相的精神讓人肅然起敬。

這部「獨眼女記者」瑪麗科爾文真人真事改編的《私人戰爭》,也將在明年1月4日於台灣正式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