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暴】奧斯卡金獎導演最新史詩!【無主之作】強勢問鼎奧斯卡

車庫娛樂   

 有關二戰時納粹各種慘無人道的暴行,一直是當代德國人不願面對的傷痛過往,這段黑歷史也成為眾多影視作品著墨的主題。曾以描述80年代東德情報機構「斯塔西」的故事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竊聽風暴》,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睽違八年,終於推出新作品《無主之作》,啟發自德國著名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Gerhard Richter)的一生傳奇,這部三小時史詩鉅作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全球首映後贏得滿堂喝采,榮獲青年電影獎最佳國際影片;電影隨後陸續入選多倫多、蘇黎世、釜山等世界各大影展,並於日前入圍第76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更將代表德國角逐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無主之作》由以《噢!柏林男孩》榮獲德國奧斯卡影帝的湯姆希林,飾演以葛哈李希特為原型的男主角寇特;女主角則由以《雙面法蘭茲》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年輕女演員的寶拉比兒擔綱,《間諜橋》男星沙巴斯帝安庫克則飾演其父親。《無主之作》除了有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加持外,其餘幕後製作陣容也十分堅強,包括《雙后傳》作曲家負責配樂,以及《受難記:最後的激情》攝影師掌鏡,可說是由全大師陣容傾力打造這部關於藝術與自由的動人電影。

《無主之作》故事敘述年輕藝術家寇特(湯姆希林 飾)雖然逃到了西德,但他仍深受童年經歷的納粹時期及東德政權的陰影和創傷所折磨。當他遇見了女學生艾麗(寶拉比兒 飾),他相信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的摯愛,但艾麗的父親卻堅決反對兩人的關係。於是他開始繪畫,這些畫作不僅映照出他自身的命運,同時也反映了一整個世代的創傷。《無主之作》在權威影評網「爛番茄」上得到八成的專業影評人好評,認為本片講述了一則令人難以置信的生命故事,用溫暖的角度回顧了現代德國數十年來的演變。《無主之作》將於2019年隆重在台獻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