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希林生前憂票房不佳,導演鼻酸:好想告訴她好消息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電影《日日是好日》改編自作家森下典子所著的茶人筆記《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由大森立嗣執導,日本三位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首次共演,將茶道的深度與樂趣傳遞給觀眾。

©天馬行空

本片堪稱集日本文化大成於一身之作,從茶道、花道、書道,到和服皆經過仔細考究。於日本上映時不僅票房表現亮眼,也在各大日本電影獎項表現亮眼,導演大森立嗣榮獲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樹木希林更榮獲報知電影獎、日本體刊電影獎最佳女配角,並與女主角黑木華分別入圍每日電影獎最佳女配角、最佳女主角。

©天馬行空

然而樹木希林卻於今年九月過世,來不及見到電影上映、聽到得獎消息,讓導演大森立嗣在受訪時感慨地說:「真的好想告訴樹木希林這些票房肯定和得獎的好消息,因為她生前曾擔心地對我說『這部電影宣傳經費這麼少,真的沒問題嗎?』」

©天馬行空

本片主要女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在正式開拍前一起接受約一個多月的茶道訓練。黑木華和多部未華子受訪提到樹木希林仍難掩感傷之情,黑木華形容每次在片場不管何時,總能看見樹木希林,「她給人的感覺有點嚴肅,卻也讓人感到溫暖。讓我覺得最厲害的是,在片中隨著時間流逝,她也完美詮釋出武田老師逐漸年老的身軀。」

©天馬行空

故事講述典子(黑木華 飾)在20歲那年的春天開始學習茶道。一開始滿心困惑的典子和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 飾)一起來到茶道教室學習,在那裡她們遇上以嚴厲著稱的茶道老師武田(樹木希林 飾)。不斷重複的動作,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不知不覺間串成了一條線。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在武田老師的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只專注於當下」的真諦,茶道也為典子尋回生活的樂趣,並帶領她成長。尤其在面臨一連串的挫折: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等悲傷之事。在難以生存的時代、在黑暗中喪失自信時,茶道皆能教導你如何安然度過,亦即「放開眼界,活在當下」。


《日日是好日》將於2019年2月1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