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鏡到底重現挪威恐攻,攝影師跟著逃命入戲到忘記呼吸!

海鵬   

©海鵬

《7月22日重生》(U-July 22)去年在柏林影展舉行世界首映時,美國竟同時發生「佛羅里達校槍擊案」,當下成為最具說服力的警世寓言片,令人反思當前世界頻傳的恐怖攻擊事件,獲得美媒Indiewire「年度最震撼電影」五顆星滿分高評,將於後天(1/11)在台上映。

©海鵬

這部以一鏡到底拍攝完成、獲譽「年度最震撼電影」的《7月22日重生》,劇情描述19歲的卡雅(安德蕾雅班慈 飾)與妹妹為參加青年領袖培訓營,來到了奧斯陸郊外的烏托亞島。不料這座向來平靜的度假勝地,竟發生震驚全球的槍擊屠殺事件。當所有人奔相逃命,卡雅卻為尋找妹妹下落,不惜冒著生命危險,隻身往槍聲方向走去…。

©海鵬

全片罕見地以受害者觀點出發,鏡頭亦步亦趨地跟在女主角身後,更以她的視線出發,完全不敢直視兇手,只能從眼睛餘光瞥見兇手,十分具有臨場感,讓觀眾彷彿親身參與這場驚心動魄的求生過程。該片被【好萊塢報導】讚嘆「令人餘悸猶存」,女主角安德蕾雅班慈死裡求生,也常被拿來與《飢餓遊戲》相比,獲得國際熱烈討論。

©海鵬

《7月22日重生》備獲好評,精彩的「一鏡到底」功不可沒。幕後功臣挪威知名攝影師馬丁奧特貝克,因為對這起轟動世界的「烏托亞島槍擊案」深感興趣,於是跟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毛遂自薦,表達強烈挑戰意願而獲聘用。今年54歲的奧特貝克,雖曾與導演波貝曾與合作過奧斯卡提名電影《國王的抉擇》,這次拍攝《7月22日重生》卻堅持一切功夫打掉重練,以最大膽的93分鐘「一鏡到底」方式跟拍整起還原的事件,其中包含72分鐘的殺戮槍擊現場,與真實槍擊時間完全緊扣,鏡頭語言令人耳目一新。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海鵬

《7月22日重生》拍攝現場力求真實,就連每發槍響的位置也都震撼重現,甚至兇手殺戮的路線,也力求與實際案發一模一樣。有趣的是,片中女主角安德蕾雅班慈二次與持槍兇手擦身而過時,都會嚇得暫時停止呼吸,緊張氛圍影響所及,就連在旁拍攝的奧特貝克都被感染,竟不自覺地一整個憋氣,直到撐過最危險時刻才敢呼吸。拼命的他全程扛著攝影機,使盡全力在森林狂奔,甚至冒生命危險跳下懸崖,躲進山壁狹縫求生,拍攝過程的難度超越任何演出,為電影灌注最強力的真實感,上月也為他自己奪下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大獎。


《7月22日重生》將於本周五(1/11)在台上映。